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爬楼梯好处多 如何教宝宝爬楼梯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08 19:43

如果你家里有楼梯,那么孩子大概在10个月左右就能开始学习攀爬了,这种攀爬练习有助于宝宝的肌力发育。那么大人应该怎么做呢?

宝宝爬楼梯的好处

1、大脑更灵敏

上楼梯过程中,眼、手、脚同时作用,大脑控制系统经常受到动作指令的刺激也变得特别敏捷,协调能力增强,从而逐渐反应灵敏,活动自如、轻松。

2、锻炼宝宝的意志力

宝宝一开始爬楼梯会有恐惧感,他/她在大人的鼓励、支持中得到勇气,克服摔倒带来的心理上的恐惧和身体上的疼痛,并能勇敢地迈步、攀登、探索……日复一日,宝宝会渐渐变得胆大、勇敢、坚强、不怕困难。

如何教宝宝爬楼梯

1、开始时选择较矮的台阶,或用3个相差5~10厘米高的纸箱里面装上书或其他硬物靠在墙上让宝宝练习。开始的时候,爸爸妈妈要扶着宝宝的腋部,帮助他提起身子并向上抬脚,渐渐地就改成拉着他的肘部帮助他使劲,慢慢地就可以拉着一只手,帮助他保持身体平衡,但是不要起支持作用。宝宝每上一级台阶,都要给予“你真棒”的鼓励,爸爸妈妈要与宝宝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

2、在训练孩子自己下楼梯时,家长也要随时站在身边保护安全,并告诉孩子扶好楼梯的扶手,一步一步的蹬,当双脚站稳后再迈另一步。家长要不断鼓励:“宝宝真勇敢”。使孩子在练习过程中中充分体验成功的快乐和满足感,一面对加强孩子集中注意力,注意安全。

宝宝爬楼梯注意事项

1、不要让孩子一个人爬楼梯

孩子最开始爬楼梯的时候手和脚还不是很协调,有时会因为一脚踏空或者手没扶住而摔倒,所以爸爸妈妈要站在可以及时扶住孩子的地方保护他。

2、清理路障

不要把需要搁到楼上去的东西放置在梯级旁,尽量维持一个通畅无阻碍的楼梯空间,以避免孩子绊倒发生危险。

3、训练时间不能过长

练习时,爸爸妈妈双手扶着宝宝的腋下,帮助宝宝两脚交替爬楼梯。帮助的力量可逐渐减小。此游戏能增强宝宝腿步的力量,为今后独立行走打好基础。但宝宝还小,骨骼很软,很脆弱,体力也很弱,经不起大的热量消耗,所以训练时间一定不能过长。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