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咳嗽会咳出肺炎吗?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2-16 21:06

对于小孩生病,发烧和咳嗽可以说是两个最让人揪心也是最让长辈们慌张的症状。从小到大,我们就总是听说发烧怕烧坏大脑,咳嗽怕咳出肺炎。

尤其是家里的老人,一听到宝宝咳嗽就和妈妈说:“快吃止咳药吧!再这么咳嗽,宝宝会咳嗽出肺炎的!”那么,咳嗽跟肺炎到底有多大关系呢?咳嗽真能咳出肺炎吗?

咳嗽是一种病吗?

咳嗽是人体一个重要的保护性反射,可以帮助清除气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

咳嗽是一种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很多疾病都会引起宝宝咳嗽,比如: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及下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气道的异物吸入,哮喘(通常会造成呼吸困难),过敏等。

肺炎又是怎么回事?

肺炎就是宝宝肺部被感染(病毒或细菌感染),从而出现咳嗽,发烧,比平时呼吸增快,呼吸困难或呼吸时胸部疼痛,嘴唇和甲床青紫,小的宝宝喂养困难或烦躁不安。

当然宝宝患肺炎时并不是上述所有的症状都会出现,如果宝宝咳嗽剧烈,高热不退,精神不好那宝宝很可能就是肺炎。

咳嗽真会咳出肺炎吗?

事实上,咳嗽咳出肺炎的逻辑就和发烧会烧坏脑子差不多,把因果关系搞错了。

肺炎会引起咳嗽,但咳嗽不会咳成肺炎。肺炎主要是由于病毒或细菌引起的肺部感染,咳嗽只是肺炎的早期表现,是人体的保护机制,好比我们喝水呛到了,自然会咳嗽,咳嗽不是病,也咳不出肺炎来!

很多家长说自己的孩子就是咳嗽几天之后得的肺炎,那是因为孩子咳嗽的时候已经有肺部感染了,在肺炎早期没有重视,严重了才去医院。

宝宝这些情况 需要就医

如果遇到宝宝咳嗽,可以先在家观察,但如果是以下情况,则建议尽早看医生:

1. 宝宝未满三个月。

2. 存在呼吸问题,如气喘、呼吸急促、呼吸困难等。

3. 持续高烧。

4. 无法吞咽,比如难以进食、流口水等。

5. 嗜睡,精神不好。

6. 异常烦躁、哭闹不安。

7. 出现皮疹。

8. 身体疼痛,如胸部疼痛、头痛、耳痛。

9. 宝宝咳嗽一直在加重。

10. 有绿色、黄色或棕色的痰液。

11. 任何你觉得不放心的咳嗽症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