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在家给宝宝理发呢 这篇文章请收好

母婴 99健康网 2018-03-11 17:28

 每次给宝宝理发都是一件很头疼的事。其实可以让宝宝(特别是1岁内的小婴儿)在家中理发,一来带宝宝去理发店不是很方便,宝宝外出很容易睡着;二来小宝宝对象中的环境要熟悉,比较容易配合。理发店陌生、吵闹的环境可能会让宝宝要加不安。下面我来介绍一下如何在家中给宝宝理发。

婴儿理发步骤

准备:

1、在购买婴幼儿理发工具时,可以去婴幼儿用品专柜或专卖店购买,选择可靠的品牌和安全的产品。

2、准备理发前用香皂和清水清洁手指,保证手部的卫生。

3、用酒精棉彻底消毒用来理发的推子。

经过:

1、理发的人两只手要相互配合,一手持电动推子,另一只手把住宝宝头部,防止宝宝乱动。当然,手不可以用过大的力道,防止弄痛宝宝。

2、先剃前额再剃后脑勺,由两边往中间剃。

3、剃前额时,用婴儿最舒服的姿势一仰面斜躺在大人的怀里。

4、剃后脑勺时,让婴儿趴在抱婴儿人的小臂上,抱稳。

5、先把大块的头发剃掉,放在事先准备好的纸巾中保存。短的头发要一点一点、慢慢地、小心地贴近头皮弄。

6、对于发丝较硬的宝宝,推子要离宝宝的头皮近一些;对于发丝较软的宝宝,推子要离得相对远一些。总之,不能划到宝宝的头皮。

后续:

1、剃发后用极软的毛刷将剪下的碎头发扫掉,防止宝宝抓挠。

2、剃发后要洗发,清理干净头皮和碎发。此时洗发特别需要注意,不能把头发弄到宝宝眼睛中,最好仰面洗头。

给宝宝理发要注意这些细节

1、交流:少提负面暗示

仔细回忆一下,在宝宝剪头发时你是不是常说“宝宝,别害怕”或者“好了,好了,我们不剪了!”你认为这样真能安抚宝宝的情绪吗?事实上,这只会让宝宝更抵触更紧张。其实,预防宝宝理发时哭闹的最好办法就是尽量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如让他看一会儿他感兴趣的动画片等等。

2、时间:3-5分钟为宜

宝宝理发的时间控制在3~5分钟为宜,最长也不要超过10分钟。男宝宝的头发长度最好控制在3~5毫米,这样可以有效地防止阳光对头皮的伤害。女宝宝的头发最好不要超过身高的1/5,以防头发吸收身体过多的养分。

温馨提示

1、如果宝宝头部出现痱子,在给宝宝理好发、洗干净之后,要擦上痱子粉,还要勤洗头,保持头发的清洁。

2、给婴儿理发一定要干发理,理好之后再洗发。婴儿胎发本来就很软,如果洗完发之后理,头发会更软,增加了理发难度。

3、如果宝宝头上有头垢,最好要先用婴儿油涂在头部24小时,头垢软化后,用婴儿洗发露清除头垢,然后再理发。这是为了防止在理发过程中,将头垢带下来引起疼痛和感染。

4、如果宝宝头部长了湿疹,更应该及时理发,防止湿疹进一步恶化。有湿疹的宝宝在理发时,要特别注意推子离头皮应远一些,防止刺激湿疹。

5、如果父母掌握不好理发的手法,可以找专业人士来帮忙!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