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遇上换牙期 如何护理牙齿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2-06 17:48

人的一生中都要长两次牙齿,即乳牙和恒牙。

到了开始换牙的年龄,爸妈可以通过换牙顺序图,了解到孩子先长出哪颗牙齿,乳牙有没有脱落,密切留意换牙情况,定期看牙医,确保长出整齐健康的牙齿。

一般情况下,换牙是按照牙齿上下排左右对称,先下后上的原则。换牙顺序为:

1. 在儿童6-8岁时开始长第一颗恒牙,即中切牙,第一磨牙也慢慢长出;

2. 当儿童长到8-9岁时,开始长出侧切牙;

3. 10-12岁的儿童的双尖牙开始长出,首先会长第一双尖牙,即在侧牙旁边;

4. 儿童在11-12岁的时候, 上下排的尖牙已经逐渐长出;

5. 12-13岁的儿童开始长第二磨牙;

6. 最后的第三磨牙,即智齿,要到儿童17岁后才开始长出,而且维持生长的时间会到21岁,因人而异。

孩子以后的牙齿是否整齐健康,与换牙期的日常护理有密切的关系。

孩子换牙期间,家长要经常观察孩子的牙齿发育情况,并且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以便孩子顺利度过换牙期,长出一口漂亮健康的牙齿。

1. 饮食均衡

据了解,现在多数小孩出现'双层牙'的原因主要是饮食过于精细,牙齿咀嚼功能下降,颌骨发育较差。咀嚼食物能促进乳牙牙根的生长发育以及自然吸收、脱落。因此,家长应当让孩子多进食蔬果,如芹菜、花生、苹果、甘蔗等耐嚼食物。

2. 让孩子改掉舔牙齿等坏习惯

儿童换牙期较长,一般需要6-7年,在这较长期间里,如果儿童有一些不良习惯,如咬唇、舔唇、咬舌、伸舌、吮指、咬指甲等,可造成牙列不齐、咬合错乱和面部 不对称等畸形,影响牙齿功能和面部美观。所以,要时刻注意纠正他们的这些不良习惯。如果存在自己不能纠正的习惯,应尽早到口腔科就诊,配戴矫治器以协助纠正。

3. 口腔清洁要做好

要特别注意的是牙齿的保养,保持口腔清洁,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对已出现牙齿拥挤、扭转或牙间隙过大,或发生龋齿等齿病者,应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