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节已过 该给孩子的肠胃刮刮油了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3-04 16:00

 小时候特别期待过年,只有过年的时候才有新衣服穿,才有零花钱。最让我期待的,是除夕晚上放在大街上的十几桌烟花。一桌接一桌的燃放,在天空中绽放出美丽的花朵。我常常挤在水泄不通的人群中,烟花一落就赶紧躲,唯恐落到衣服上。

然而现在的春节,年味越来越淡,感觉和平时没有太大的差别。可能是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足,“度日如年”了吧。

春节期间,无论合家团聚、走亲访友,还是旅游度假,吃是中国人过节最重要的主题,大鱼大肉自然是少不了。因此,春节饮食常常会过于油腻。对于孩子而言,肠胃往往会超负荷。

所以,春节过后,家长就该给孩子的肠胃刮刮油了。今天小么就来为大家推荐几款“刮油”食物。

一:山药

山药,又称薯蓣、土薯、山薯蓣、怀山药、淮山、白山药,人类自古食用,是人类食用最早的植物之一,也是《中华本草》收载的草药。

根据山东省农科院对山药的化验结果,其块茎中平均含粗蛋白质14.48%,粗纤维3.48%,淀粉43.7%,糖1.14%,钾2.62%,磷0.2%,钙0.2%,镁0.14%,灰分5.51%,铁53.57ppm,锌29.22ppm,铜10.58ppm,锰5.38ppm。人类所需的18种氨基酸中,山药中含有16种。

山药有“神仙之食”的美誉,可促进消化吸收,减少皮下脂肪沉积,避免肥胖,而且能增加免疫功能。

二:地瓜

虽然很多人常把红薯称作地瓜,但红薯和地瓜不是同一种食物。红薯大家都很熟悉,而地瓜其实可以说是红薯的亲戚,也是长在地里的,挖出来的时候满身是泥,大小也和红薯差不多。

但地瓜的皮不是用刀削的,而是可以用手直接撕开的,就好像撕嫩树皮的感觉一样。当然地瓜的皮比树皮要薄多了,也很有韧性,撕下来以后就露出非常光滑的白肉。而红薯削皮切开口会发现,里面呈现的是橘红色、白色或黄色。

地瓜含有大量的糖、蛋白质、各种维生素与矿物质、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以及抑制癌细胞生长的抗癌物质、大量食物性纤维,所以能预防便秘、肠癌;同时能减少热量的摄取,是减肥的最佳食品之一。

三:海带

海带又名江白菜,是一种生长在海底岩石的澡类,多在沿海地区养殖。海带含有丰富的钾、碘等矿物质元素,含热量低、蛋白质含量中等。

海带中还含有大量的不饱合脂肪酸及食物纤维,它可以迅速清除血管管壁上多余的胆固醇,并且帮助胃液进行分泌,达到消化的目的,对于肠胃蠕动有很大帮助。

另外,海带中还含有褐藻酸,可降低肠道吸收放射性元素锶的能力,并将其排出体外,在排毒减肥的同时,起到预防白血病的作用,一举两得。

四:黑木耳

黑木耳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用菌,被誉 为“素中之荤”,因形似耳,加之其颜色黑褐色而得名。

黑木耳的营养成分,据现代科学分析,每100克干品中含蛋白质10.6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65克,粗纤维7克,钙375毫克,磷201毫克,铁185毫克,此外还含有维生素B10.15毫克,维生素B20.55毫克,烟酸2.7毫克。

黑木耳向来都是营养学家推荐的“肠道清道夫”,其对于清理肠道方面的能力是很强的,这是因为黑木耳中所含的一种植物胶质,有较强的吸附力,可将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的灰尘杂质集中吸附,再排出体外,从而达到清肠刮油的效果。

五:绿豆

说到绿豆,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食物,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钙等成分。

据测定,每100克绿豆中含蛋白质22.1克,脂肪0.8克,碳水化合物59克,热值332千卡,还含有钙、磷、铁及维生素a、b1、b2、烟酸及肽类。其中氨基酸含量比较完全,尤其苯丙氨酸和赖氨酸含量较高,如与大米混合食用,会提高它的营养价值。

在中医上认为,绿豆能够解百毒,且绿豆还可以帮助排泄体内的毒物,帮助促进机体的正常代谢。

六:莲藕

莲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

莲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它的根根叶叶,花须果实,无不为宝,都可滋补入药。其含有的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

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还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七:白菜

如果想要最快控油排油的话,最好是吃水煮白菜。白菜营养丰富,其含有的纤维素,可增强肠胃的蠕动,减少粪便在体内的存留时间,帮助消化和排泄,从而减轻肝、肾的负担,防止多种胃病的发生。

白菜中所含的果胶,可以帮助人体排除多余的胆固醇。更主要的白菜中还含有微量的钼,可抑制人体内亚硝酸胺的生成、吸收,起到一定的防癌作用。

此外,白菜中含钠也很少,不会使机体保存多余水分,可以减轻心脏负担。

小么说说:虽然这些食物可以帮孩子们的肠胃刮油,不过家长还是不要让孩子吃得过于油腻了。不管是孩子还是大人,饮食要“面面俱到”才好。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