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让大宝接受二宝 更加喜欢二宝呢

母婴 99健康网 2018-02-27 15:23

 自从有了二胎政策,很多独生子女的家庭,都会为选择再添一娃。本来是想着两个孩子热闹一些,互相也有个陪伴。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弟弟或妹妹,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大宝,可不会那么容易接受的。

于是就会出现一些孩子在家哭闹,不让爸爸妈妈要弟弟或妹妹。或是和爸爸妈妈打起了“冷战”,这都让家长们感到十分为难。想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得找对原因,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

那么,有些孩子为什么会抵触要弟弟或妹妹呢?

1、嫉妒情绪

有些孩子觉得爸爸妈妈只能爱自己一个,当对自己的爱被弟弟或妹妹分走了,大宝就会产生对二宝的排斥,便会更加表现出对父母爱的渴求,和对弟弟或妹妹的嫉妒。这是孩子心理发育过程中的正常现象。

2、缺乏安全感

有了弟弟或妹妹,有些孩子就会觉得爸爸妈妈没有那么爱自己了,重心全在二宝身上,对自己的关心也减少了。所以,大宝会害怕父母因为弟弟或妹妹而忽视自己,心里便十分不安,导致安全感的缺失。

3、外界的影响

有些亲戚或是邻居,为了逗大宝,就会经常和大宝开玩笑:你的爸爸妈妈有了弟弟或妹妹后,就不喜欢你了哦!虽然这是玩笑话,但是在孩子纯真、简单的世界里,他们都会把大人的话当真。所以这些话会给孩子的带来不小的心理挑战。

那么,为了让大宝接受二宝更加喜欢二宝,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1、不要忽视大宝

要让大宝喜欢二宝,首先要让大宝感到稳定的爱。有些家长会对二宝说话轻声细语,转身对大宝说话便是疾言厉色,这样的态度差异,会让大宝心理产生落差感。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不管是对大宝还是二宝,要平衡态度,尽量不要有太大的落差。

2、对事不对人

家中两个孩子争吵打闹都是常有的事情,家长不能因为二宝比较小,就不管谁对谁错,首先上来就批评大宝,认为哥哥姐姐就应该大度、做榜样,让着弟弟或妹妹。而孩子在意的是父母处理事情的公平,不然长此以往,会在手足间积累成不可逾越的鸿沟。

所以,面对孩子的争吵,家长应先了解事情的经过,再来判断谁对谁错,最后来做出合理、公平的解决方案。

3、不要随便比较

很多孩子最不想听到的,就是父母拿自己和别人比较,本来家长可能就是想给孩子树榜样,但有的时候却会适得其反。

因为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在他们之间引来毫无意义的竞争,只会伤害他们的感情。并且兄弟姐妹之间有些小摩擦是很正常的事情,作为家长,也不用过于紧张,要保持开放的爱,给予每个孩子充足的爱。

孩子的世界是简单、纯真的,他们缺乏安全感,所以需要父母给予他们足够的关心;他们也是敏感的,可能会因为父母一句话,而感到伤心难过,所以,家长应更多与孩子沟通,照亮他们的世界。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