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3月份新一波流感或许来袭 孕妇如何预防?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5-06 17:03

 

3月份新一波流感或许来袭 孕妇如何预防?

图片来源:昭元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2018年春节前,不少人发现身边“阿嚏、阿嚏”的声音不时响起,医院也都被挤得满满当当,儿科基本爆满。

近期,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更是提醒大家:3月份可能会有新一波流感来袭,呼吁各大相关部门做好防范措施,并请尽快生产抵抗此次流感的四价疫苗。

为啥3月份可能迎来新一波流感?

1月17日下午,钟南山院士在解读今年流感特点时,再三提醒:今年3月可能会出现新一波流感,一定要提高警惕。

“现在最怕的是禽流感和人流感,如果混合在一块问题就大了,必须引起高度警惕。”钟南山院士表示按照往年流行规律,H7N9禽流感病毒集中在1-3月份爆发,再加上目前流行的乙型流感病毒,若同时在3月份爆发,这样的状况势必又会带来新一波流感!

他解释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病毒或病原体会像流感病毒那样迅速演变,再加上流感病毒有跨物种传播的能力,一旦跨越种属屏障,极有可能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孕妇如何预防流感?

流感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孕妇的身体比较特殊,在怀孕期间要特别小心不能生病。尤其是妊娠早期患流感可能对胚胎或胎儿有致畸或流产,所以孕妇要特别注意预防流感。 孕妇预防流感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 个人防护:外出时应戴口罩,常用淡盐水漱口,室内要注意空气流通,保持清洁,如周围有流感病人应给予室内空气消毒。

2. 个人防护口、鼻洗漱法:食醋一份加开水一分等量混合,待温,于口腔及咽喉部含漱,然后用剩余的食醋冲洗鼻腔,每日早、晚各一次,流行期间连用5天。

3. 空间消毒法:这种方法适用于家庭住房,将食醋一份与水一分混合,装入喷雾器,于晚间休息前紧闭门窗后喷雾消毒。新式房屋或楼房以每立方米空间喷雾原醋2-5毫升,老式房屋每间按50-100毫升为宜,隔天消毒一次,共喷3次在流行严重期间或家庭内部已出现病员的情况下,食醋的用量要增至每间房150-250毫升。

4. 住宅熏蒸(煮)法:将门窗紧闭,把醋倒入铁锅或沙锅等容器,以文火煮沸,使醋酸蒸气充满房间,直至食醋煮干,等容器晾凉后加入清水少许,溶解锅底残留的醋汁,再熏蒸,如此反复3遍。食醋用量为每间房屋150毫升,严重流行高峰期间可增加至250-300毫升,连用5天。

5. 个人保护法:尽量不去人员比较密集的公共场所,因为一方面这些地方空气污浊,影响胎儿的氧气供应;另一方面,公共场所病原微生物的密度远远高于其它地区,尤其在流感流行期间,而孕妇抵抗力差,很容易传染上疾病。

6. 作息规律:生活要有规律,不要过于劳累,应保证睡眠每天在10小时左右,饮食多样化,不要偏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以及足量蛋白质食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