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期补钙 不可与这六种食物同吃

母婴 99健康网 2018-02-26 17:05

 最近,有孕妈说自己缺钙了,腿抽筋,腰膝酸痛,可是补了一段时间的钙片,依然不见好转,这是为什么呢?原来经过管家询问,了解到孕妈补钙和饮食有问题,所以今天管家要在这里告知孕妈们,吃钙片的时候,要与以下食物分开食用时间:

为了保证钙的吸收,补钙剂不要与以下食物同吃:

1:草酸——菠菜、苋菜、竹笋等蔬菜:怀孕后,很多孕妇开始注意多吃蔬菜水果。但是,一些有涩味的蔬菜含有草酸,草酸在肠道中可与钙结合形成不溶性的沉淀,影响钙的吸收。因此,建议孕妇每天吃青菜用水先焯一下,去掉涩味后再烹饪,如果吃了未焯水青菜,那么吃钙片的时间要隔开两个小时。

2:植酸——大米、白面:大米和白面中所含的植酸,与消化道中的钙结合,产生不能为人体所吸收的植酸钙镁盐,大大降低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孕妇可先将大米用适量的温水浸泡一会,这样米中的植酸酶将大部分植酸分解;而发酵后的面食分泌出植酸酶也能将面粉中的植酸水解,避免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

3:磷酸——碳酸饮料、可乐、咖啡、汉堡包等: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钙∶磷比例是2∶1,然而,如果孕妇过多地摄入碳酸饮料、可乐、咖啡、汉堡包、比萨饼、动物肝脏、炸薯条等大量含磷的食物,使钙∶磷比例高达1∶10-20,这样,过多的磷会把体内的钙“赶”出体外。

4:钠——盐:孕妇摄入过多盐分会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同时还可能导致人体骨骼中钙的更多流失。这是因为盐中含有钠,而肾脏每天要把多余的钠排出体外,每排泄1000毫克的钠,就会同时耗损26毫克的钙。所以孕妇饮食不宜咸。

5:脂肪酸——油脂类食物:脂肪分解的脂肪酸(尤其饱和脂肪酸)在胃肠道可与钙形成难溶物,使钙的吸收率降低。因此,孕妇要合理安排好膳食,不要吃过于油腻的东西。

6:多种维生素。

孕妇补钙同时最好不要服用其他多维片,因为多维片中一般含有其他无机盐,并且钙和铁、锌、镁和磷等都存在相互作用关系,比如钙可以抑制铁、锌等的吸收,因此,最好钙补充剂不要和其他多维片同时服用。

所以,孕妈吃钙片的时间,最好在两餐之间,或晚上睡前一个小时。

另外孕妈妈在补钙的同时要补一些维生素D,因为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让孕妈妈们补钙的效果更进一筹哦,除了吃维生素D剂以外,晒太阳,多做户外运动也会帮助孕妈妈合成维生素D呦,所以孕妈妈可以在阳光比较柔和的时候,多到外面去晒晒太阳吧。

当然孕期补钙的同时,也要避免下面这些误区!

一:补钙越多越好

这样想也是不对的。补钙并非越多越好,人体摄入过量的钙元素,会增加肾结石发生的可能性。孕期的女性每天摄入1000-1500毫克的钙较为合适,而妊娠中晚期的孕妇需要每天摄入1500毫克的钙。如果孕妇身体出现浮肿多汗、厌食、恶心、便秘等严重不适的情况,则要考虑是否是补钙过量引起。

二:饭后吃钙片,吃了等于没吃。

很多孕妈妈喜欢饭后补钙,其实这是错误的。因为,饭后补钙等于没吃,这是有科学依据的。原来,钙容易与草酸、植酸等结合,形成钙的化合物,从而影响钙的吸收。

三、补钙就是吃钙片

当被问补钙吃什么时绝大部分都会回答吃钙片,而且孕妈们也形成了这样的意识,认为补钙就是吃钙片。其实在生活中补钙的方法还有很多,很多蔬菜、奶制品等等都有很好的补钙效果而且这些食物比吃钙片更健康、更安全。

因此,专家建议,孕妈妈吃钙片的最佳时间应该是晚上睡觉前,这时候血钙浓度在后半夜和早晨最低,最适合补钙。

四:补钙,喝骨头汤就可以。

这是很多孕妈妈都喜欢犯的错误。因为,骨头汤里钙的含量极低,1公斤肉骨头煮汤,汤中的含钙量仅20毫克左右,这个剂量远远不能满足需要。

同时,肉骨头汤中含有大量的脂肪量,孕妈妈如果喝大量骨头汤的话,就会摄入太多的脂肪,从而被身体吸收,让孕妈妈变得肥胖,也容易形成巨大儿,营养胎儿和孕妈妈的健康。

五:补钙与补铁同时进行

如果你有贫血症状,在吃富含铁的食品或服用铁补充剂时,不要同时服用钙补充剂或含钙的抗酸剂。因为钙会影响铁的吸收。同样,由于牛奶中富含钙,你服用铁补充剂时不要用牛奶送服,可以选择在两餐饭之间喝牛奶。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