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儿百日咳传染吗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17 19:58

小儿百日咳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我们要清楚它的致病因素,而且也要多方面积极的预防。

小儿百日咳传染吗

百日咳是呼吸内科常见的一种疾病,是由于百日咳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具有明显的传染性,百日咳杆菌是本病的致病菌,小孩和婴幼儿是主要病发群体,成人较少。病发时出现阵发性、痉挛性咳嗽,伴随着流涕、喷嚏、低热等症状,新生婴儿和小孩病情严重,如果不进行及时的治疗,很容易会导致呼吸停止,窒息身亡,影响极大。

百日咳原因

1、发病的原因

(1)内毒素:百日咳杆菌可在呼吸道纤毛上生长繁殖,这个过程中它分泌出一种叫内毒素的有害物质。该物质是造成纤毛损伤的“元凶”。

(2)炎症:呼吸道粘膜发炎,一方面产生了大量粘性的分泌物,这些分泌物对纤毛有伤害;另一方面这些分泌物会刺激呼吸神经的末端,给大脑皮层的咳嗽中枢发出信号,激发咳嗽。因此即使病势有所恢复,婴儿哭闹仍可能会使旧病复发。

2、其它原因

(1)未注射疫苗:婴儿未能及时注射疫苗,或因为顾忌疫苗的副作用而不愿意注射疫苗。

(2)病菌耐药性:病原菌的耐药性使得疫苗的作用下降甚至完全消失。

(3)其他病原菌:如副百日咳杆菌等,也可能发病。

百日咳并发症

1、百日咳脑病:首先要注意的就是百日咳脑病,因为该并发症十分严重。通常表现为反复抽搐、意识障碍、甚至昏迷,可伴有脑膜刺激征或病理反射阳性等体征。其多发生在痉咳后期,是由于脑组织缺氧、缺血、出血或颅内高压等造成的结果。

2、肺部并发症:百日咳常继发其他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肺炎,百日咳杆菌也可导致肺炎。其粘稠的呼吸道分泌物可引起肺气肿或肺不张,剧烈咳嗽有时可造成肺泡破裂引起气胸、纵隔气肿或皮下气肿。另外,还可能伴有持续高热、呼吸急促的症状。

3、结核病恶化:此外,还可使原有的结核病灶恶化甚至引起血行播散。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