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输液危害大 必知宝宝输液注意事项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26 17:08

“输液好得快“,在医院或诊所里总是听到有家长会这样说,医生已经说这种小病只要吃药治疗就好了,但有些家长反而要求医生要输液,让孩子快点好起来。但是我们绝对不会知道其实输液相当于一场小手术,输液给宝宝的身体造成的危害是长远的,甚至会危害生命。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输液的危害有哪些?

宝宝输液的危害

1、降低宝宝的抵抗力

长时间输液后,宝宝的身体已经变得依赖于药物,以至于宝宝下次感冒发烧的时候,宝宝即使只是普通的小感冒,流点鼻涕,也会逐渐出现发热,主要是因为宝宝的抵抗力越来越低了。

2、对健康有危害

由于目前儿科输注的药物多是抗生素,所以随便输液就等于滥用抗生素。许多家长只知道抗生素可以消炎,但不了解抗生素的副作用。抗生素杀死或杀死致病病毒的同时,会抑制或杀死正常的菌群,使其失去对病原体的抑制作用,导致菌群失调,引起过敏反应、肝损伤、肾损害甚至再生障碍性贫血、溶血性贫血等。此外,在发热和流感等小病中滥用抗生素会导致细菌耐药性。一旦孩子患了更严重的疾病,可能就没有合适的抗生素了。

宝宝输液注意事项

1、不要随意调节输液速度

在输液过程中,父母要注意液体的滴入是否通畅。液体滴落的速度都是医生根据宝宝病情与药性决定的,父母不要随意进行调节,或快或慢对宝宝都是不利的,当然有时还可能因为输液管的扭曲、受压或针头固定不当、输液瓶悬挂太低等原因到引起滴入不畅,这些都需要父母的仔细呵护。

2、及时更换药液或撤掉针头

当宝宝输液即将完成或其中一瓶输完需要换瓶的时候,要注意及时请护士进行更换或拔出针头,以免输入空气导致危险情况的发生。拔出针头后要用消毒棉签或棉球轻轻按压扎入部位数分钟,不出血即可,注意不要局部按揉,以免出现淤血现象。

3、注意观察孩子的状态

不要认为输液的时候,妈妈们就可以放松警惕了。其实不然,妈妈们要在孩子输液的过称重和输液后的几个小时里面,特别是在初次使用某种药物的时候,要特别的注意你们把孩子的精神状态是否正常,并且看看孩子还没有不适,疼痛或者是药物过敏的现象,比如是否会有出现烦躁、哭闹或者是发冷、打寒战等现象,如果有的话那么就要立即请医务人员处理。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