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一口辅食不一定是米粉 关键是富含铁

母婴 家有宝宝网 2018-02-26 17:08

育儿知识说,宝宝满 4~6 个月以后,只靠母乳或配方奶已经渐渐不能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了,这时就要考虑添加辅食了。

第一口辅食不一定是米粉 关键是富含铁


大米富含淀粉,也是最不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之一,而且比较容易消化,所以大多数宝宝的第一口辅食都是米粉。但这并不是说宝宝的辅食只能从米粉开始。

即使最开始没吃米粉,也可以从肉泥或鱼泥等食物开始尝试,关键是辅食要富含铁,因为 4~6 个月时,宝宝身体储存的铁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母乳中的铁含量又比较低。

但米粉也有一个缺点,就是铁的含量不高,吸收效果也比较差。所以最开始给宝宝添加的米粉,推荐铁强化米粉。

自己做不如买现成的

有些妈妈担心食品安全,对市面上买的那些米粉不放心,就选择在家自制。自制米粉存在的这些问题必须要说一下:

1、营养不够全面

自制米粉的主要成分就是淀粉,铁之类的其他营养成分都很有限。

而市售的铁强化米粉,会在加工过程中添加铁,相对更能满足宝宝的营养需要。

2、难以保证卫生


家中的各种设备,毕竟比不上工业化生产,制作过程中有可能被细菌污染。

所以,无论是从营养还是卫生的角度,买的铁强化米粉都要比自制的米粉好一些。

但如果你选了自制米粉作为宝宝的辅食,那么一定要注意这 3 点:

及时给宝宝添加肉泥、鱼泥等含铁丰富且吸收效果好的食物;
也可以在米粉中添加肉泥、鱼泥,但注意一次只添加一种,还要注意观察有没有过敏;
注意各个操作环节的卫生,一定要现吃现做,避免细菌污染。

3、米粉不要加调味料

有些妈妈可能觉得婴儿米粉啥味道都没有,担心宝宝不爱吃,就在米粉中加糖、盐等调料。但这种做法并不好。

一是宝宝接受原味食物的能力可能超出我们的想象。

大人觉得没味道的食物,宝宝却可能很喜欢,而且宝宝在吃辅食之前从未吃过调料,其实是会比较容易接受原味食物。

反倒是早早就给宝宝吃含糖、含盐的食物,很可能会让宝宝排斥原味的食物。

二是不利于长期饮食习惯的培养。

有国内外学者认为在婴儿期可能存在一个容易接受某种味道食物的关键期窗口,宝宝如果习惯了某种口味,会影响以后的食物偏好和摄入量。比如在米粉中添加糖,就容易使宝宝养成爱吃甜食的习惯,还会增加宝宝患龋齿的风险。

所以,在冲泡米粉时,就按照说明上要求的水温及用量冲泡就行,真的不用加什么调味料。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