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盘点宝宝缺铁常见原因 教你预防宝宝缺铁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03 12:05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人体中的铁元素有60%~70%存在于血红蛋白中,其余大部分贮存于肝、脾、骨髓等组织中,是人体许多正常生理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物质。婴幼儿时期的宝宝生长发育迅速,这个时候需要大量的钙和铁,有研究证明,缺铁的儿童在数学方面表现较差,而且缺铁易导致缺铁性贫血。为什么宝宝会容易缺铁呢?

盘点宝宝缺铁常见原因 教你预防宝宝缺铁

宝宝为什么容易缺铁

1、体内铁的储备量不足

正常新生儿体内贮存的铁量足够供应出生后4~6个月间的造血需求,假如妈妈在孕期铁质摄入不足,就不能把足够的铁贮存在宝宝的肝内,宝宝出生后易患缺铁性贫血。

2、铁的摄入量不足

人体内的铁主要来源于食物,出生不久的婴儿,以乳类为主,乳类含铁量较低,每100毫升母乳含铁1毫克,每100毫升牛奶仅含铁0.1~0.5毫克,而且牛奶在肠道的吸收比母乳低,所以人工喂养的宝宝更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3、生长发育快

铁是形成血红蛋白必需的原料,宝宝生长迅速,血容量增加也快,需铁量也快速增长。

4、铁的丢失或消耗过多

有很多情况会引起宝宝缺铁,如牛奶过敏可发生慢性失血导致铁不足;慢性腹泻等胃肠道疾病影响铁吸收;反复感染会使铁消耗增多。

5、食物摄入影响

食物中的植酸、草酸及高磷低钙膳食能抑制铁的吸收。如果妈妈在食物制作过程中没有掌握科学的烹饪方法,则容易使宝宝患上缺铁性贫血。

如何预防宝宝缺铁

1、在孕期和哺乳期,妈妈要摄取足量的铁

妈妈在孕期、哺乳期多吃含铁高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绿叶蔬菜、菌藻类、鱼类等。饭后吃一些新鲜水果,并要经常测查血色素,发现贫血时尽早治疗。

2、提倡母乳喂养

母乳中的铁含量高于牛奶,且铁的吸收率明显大于牛奶,母乳为50%,牛奶仅为10%。宝宝4个月后,都应按月龄逐步添加菜泥、肝泥、肉泥、鱼泥及饼干、面包、米粉等强化铁质的食品。

3、烹饪时使用铁锅铁铲

为宝宝做食物时,尽量使用铁锅铁铲。这种传统的炊具在烹饪食物时,会产生一些小碎铁屑溶于食物中,形成可溶性铁,易于肠道吸收。

4、注意铁的吸收率,提高有效摄取

存在于肉类、鱼类、肝脏等动物性食物中的铁大多数属于血红素铁,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吸收率达到10%~25%;而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的铁属于非血红素铁,吸收率只有1%。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