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想要宝宝变更美,拔乳牙、剪睫毛……这七大谣言还要祸害

母婴 家有宝宝网 2018-02-25 14:38

有些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宝宝长大后外形更加出众,会使用各种各样的民间方法来“矫正”或者“刺激”孩子身体某个部位的发育,这些婴幼儿“护理行为”不仅对孩子外形变美没有帮助,甚至会伤害宝宝的身体,造成不可逆的悲剧。这几个谣言你还在信吗?


一、剃胎头使头发变密

不少地方都有满月或者满百天剃胎头的习惯,据说胎毛剃得越干净,今后的头发长得越黑越浓密。

想要宝宝变更美,拔乳牙、剪睫毛……这七大谣言还要祸害


真相:人的头发主要和遗传有关,不管剃不剃头,宝宝的头发最终都会长成和父母的头发差不多的样子。

危害:剃胎头如果不注意剃头刀的卫生,一不小心刮伤宝宝头皮,处理不当会使细菌被挤进血管,经眼内静脉和上眼静脉,传播到颅内海绵静脉或脑静脉,引起严重感染,一些幼儿所患黄癣(俗称“癞子头”)就是源于此,并且还会影响宝宝头发的二次生长,使得头发脱落。

二、剪睫毛让睫毛变长

到现在仍有很多妈妈相信小的时候给宝宝剪了睫毛,新睫毛会变得更长。

想要宝宝变更美,拔乳牙、剪睫毛……这七大谣言还要祸害

 


真相:一根睫毛的生长期为2个月,大概只有90天左右的寿命,之后便自然脱落,然后被新的睫毛代替,不断更新,所以剪睫毛完全没有必要。睫毛长度和密度和遗传和营养因素有关,如果想让孩子睫毛变长,可以注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多吃黑芝麻、黑豆、首乌。

危害:剪睫毛是个细致活,大都数宝宝都不会一动不动让你剪,如果一不小心手抖伤害到了孩子的睑部毛囊,容易引起睑缘炎,而且没有了睫毛作为眼部屏障,细菌很容易进入眼睛,造成眼部感染。

三、捏鼻子可以让鼻子变高

很多人以为鼻梁是脆骨,是可以改变的,不少家长喜欢捏宝宝的鼻子来达到鼻梁变挺的效果。

想要宝宝变更美,拔乳牙、剪睫毛……这七大谣言还要祸害

 

真相:鼻梁的高下,是由上颌骨与鼻骨外凸程度决定的,换句话说,是天生的。宝宝刚出生鼻子塌塌的,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小孩的鼻骨从一岁半之后才开始生长的比较快速,直到持续生长到青春期才慢慢变的成熟,有的家长就会把孩子鼻梁变高归功于从小给孩子捏鼻子,这只是一种心理作用而已。

危害:孩子的鼻腔黏膜娇嫩而且里面有很多血管,经常捏鼻子容损伤粘膜和血管,导致病原体入侵。另外,幼儿的耳咽管较粗、短、直,位置也比成人低,当有鼻腔感染时,捏鼻子有可能会使鼻腔中的分泌物通过耳咽管进入中耳,引起中耳炎。

四、绑腿可以让腿变直

民间流传婴儿一出生就要用绑腿布帮助两条腿来防止O型腿或X型腿的发生。

想要宝宝变更美,拔乳牙、剪睫毛……这七大谣言还要祸害

 

真相:婴儿一生下来,腿部有些弯曲是正常现象,不影响宝宝以后的腿部发育,O型腿和X型腿主要是由于后天营养不良或疾病导致的。

危害:给宝宝绑腿容易阻碍腿部血液循环,压迫腿部神经,影响骨髓发育,严重的甚至可以导致婴儿下肢瘫痪。

五、扁头比圆头更美

之前在北方农村流行着“扁平头”的审美偏好,婴儿出生后,让婴儿平躺在硬物上使其后脑勺颅骨在发育中逐渐被压平。俗称“平脑壳”或者“睡扁头”。

想要宝宝变更美,拔乳牙、剪睫毛……这七大谣言还要祸害

 

真相:先不说现在大众审美越来越偏向圆头,“睡扁头”本来就是一种畸形头型(后天压扁),婴儿刚出头,头部肌肉脆弱,给婴儿枕硬物容易在婴儿头骨后位或侧位造成不同程度的扁平畸形,俗称“扁头综合征” 。

危害:“睡扁头”容易导致婴幼儿头部两侧肌肉发育不平衡,不仅容易造成外观畸形,还会导致婴幼儿视神经发育不平衡,精神发育迟缓,严重畸形甚至会让婴幼儿脑容量受到挤压,影响智力发育。

六、小米枕头能睡出好头形

现在不流行睡扁头,流行圆头了,有的妈妈会为了让孩子睡出圆头,用大米、小米、绿豆、豌豆等五谷杂粮为宝宝缝制枕头。

真相:这种做法没有科学依据,新生儿颅骨发育不全,容易变形,给宝宝睡这些硬物也容易出现骨缝重叠或分离,反而使头更偏。

七、拔掉乳牙会让牙齿长的更好

 

想要宝宝变更美,拔乳牙、剪睫毛……这七大谣言还要祸害

 

真相:这种说法也没有科学依据,大多数孩子换牙的过程是自然更替,不需要拔掉乳牙。只有当乳牙没掉,恒牙却已经长出,这时乳牙占据了恒牙的位置,为了以后恒牙能更整齐,就需要将乳牙拔掉。

宝宝的美丑跟父母的遗传有很大关系,与其去尝试民间那些变美偏方,不如多给孩子补充营养,让孩子健康地长大就是给予他最好的礼物。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