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这4个“坏毛病” 其实不用管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2-17 20:05

 

宝宝这4个“坏毛病” 其实不用管

图片来源:么么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最近流行养蛙,甚至有一些人把它当成娃来养,其实养娃要比养蛙累多了。虽然看了很多育儿书,可还是会担心照顾不好宝宝。哪怕宝宝有一丁点的“坏毛病”,妈妈们都焦虑不已。

其实很多宝宝到一定阶段都会有一些习惯,宝宝的这些“坏毛病”,家长是没必要管的。

“撕纸”不用管

“宝宝8个月,总是爱把纸撕得碎碎的,有时候绘本看着看着就被撕的四分五裂。这是在故意搞破坏吗?”

6-7个月的宝宝,手眼动作逐渐协调,当宝宝发现可以通过自己的小手改变纸的形状,和发出撕纸的声响时,会感到惊喜和快乐,并乐此不疲!

宝宝撕纸是精细动作能力发展的表现,撕纸有助于锻炼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和孩子小肌肉、以及精细动作的发展,是个非常好的游戏。

这时候妈妈可以给宝宝准备不同材质的纸(皱纹纸、餐巾纸、硬纸壳等)撕,让宝宝有更丰富的触觉和听觉体验。大一点的宝宝,可以有意识的引导宝宝撕出不同形状,开发想象力。

需要提醒妈妈的是,要避免给宝宝报纸之类油墨印刷的纸张,这类纸含铅,宝宝撕完纸再吃手就太危险了。另外,撕纸之后及时给宝宝洗手。

“扔东西”不用管

不少爸妈都给孩子买了各种玩具,宝宝抓着玩具玩得开心,爸妈也看得开心。可有些孩子抓起了玩具就往外扔,更有甚者随手抓到啥就扔啥。宝宝爱扔东西,这也不一定是坏事情哦!

当你家的小家伙开始随手抓起玩具就扔出去,屡教不改,还不时会发出兴奋地笑声,妈妈可要hold住火气,这是宝宝成长的必经阶段。

宝宝对外界事物的认知是通过具体的行为感知形成的,因此当他不厌其烦、乐此不疲地重复着扔东西的行为时,是他在加深对外界事物的感觉、知觉和认知。

比如,东西扔出去会落地,球扔出去会滚动。扔积木,掉在地上会响,但不滚动。扔毛巾,既没有声响又不滚动。宝宝会逐渐认识到扔不同的东西,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发现物体更多新的属性,长知识。

所以,当宝宝反复扔东西时,爸爸妈妈一定不要阻止,反而应该为宝宝提供可以扔的东西、和扔东西的机会,比如和宝宝玩扔东西游戏,接抛球、把球扔进篮子里,或把石头扔进池塘里。在游戏中满足掉宝宝扔东西的欲望。

游戏过后,不要忘记和宝宝一起收拾残局。东西扔出去了自然还要捡回来,只要宝宝会爬了,就可以跟你一起完成这项工作。

宝宝这4个“坏毛病” 其实不用管

图片来源:么么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认生”不用管

“认生、怕生”是宝宝社会性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体现。它是宝宝感知、辨别和记忆能力、情绪和人际关系获得发展的体现。

一般6个月左右的宝宝可以认出家人、熟人和陌生人,在熟悉的依恋关系下,宝宝才有安全感。而生人的出现打破了这种依恋关系和安全感,宝宝就会出现不安和恐惧,认生是宝宝的一种自我保护。

大部分宝宝6个月开始认生,12个月的时候会好一些,但是也有些孩子会认生持续到三岁。这时的宝宝,脑子里没有礼貌和交际的概念。如果爸爸妈妈盲目地用成人世界的规则去要求孩子,反而破坏宝宝刚刚建立的安全感。

有些家长觉得认生是宝宝不够勇敢的表现,为了锻炼宝宝,就刻意的把他放到陌生的环境中,其实这样做会破坏宝宝的安全感,是不可取的。

家长可以多带宝宝出门,和同龄小朋友接触,一起玩耍,帮助宝宝适应人多的环境。如果宝宝有抵触的反应,妈妈们可以先陪宝宝远远地观看,然后再慢慢接近人群,给宝宝一个缓冲的过程。当有生人要到家里做客前,家长可提前向宝宝介绍对方是谁,比如说“待会来的阿姨是妈妈最好的朋友”等,让宝宝有个心理准备。

其实爸爸妈妈不用羡慕“不认生”的宝宝,也不要责怪自己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有与生俱来的气质和优势。

“摸私处”不用管

不管男孩女孩,都会有个让家长十分尴尬的问题,那就是偶尔会在大庭广众之下,摸私处!

难道现在的娃营养太好,发育过快,所以小小年纪就这么“污”?嘿嘿,亲爱的家长们,真滴不是娃污,而是咱想的有点多。

宝宝摸私处与啃指甲类似,都容易将注意力转移到身体上,以缓解无聊或紧张的情绪。它是成长过程中的一种正常现象,与成年人的“那个”是两回事。

宝宝摸私处多数会在6-7岁时自行消失,这个阶段如果遭到父母的粗暴制止,会让宝宝有深深的负罪感,对生殖器产生恐惧。

难道要让宝宝随便摸放任不管?当然不是!

当宝宝摸私处时,家长可以用玩具或其他手部游戏把孩子的小手占用起来,也可以用有趣的事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平时再用绘本对孩子加以引导。

宝宝喜欢、好奇自己的身体,才会去探索每一个部位。家长帮助宝宝了解到自己好奇的身体部位,宝宝的探索欲也会随之淡化。

小么说说:幼儿发育成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生长节奏,请家长们耐心等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