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生宝宝体重下降 是什么原因?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2-14 10:46

 妈妈小雅的宝宝出生时体重明明是6斤5两,过去三天了,怎么就成了6斤。往往在这个时候新手妈妈就开始各种自责,认为是自己的奶水不够导致宝宝饿瘦了,自己这样想是一回事,如果被家人也这样批评,那心里可真是委屈。

其实在生后头一周,几乎所有宝宝都会遇到生理性体重下降,这是一正常的生理现象。

为什么新生宝宝体重会下降?

一般情况下,新生儿的出生体重为2500-4000克,在出生后的几天至一周内,体重不但没有增加反而会下降,到出生后第3-4天降到最低,下降幅度不超过出生体重7%-9%(即不超过10%),从出生第4-5天体重开始增长,在7-10天左右恢复到出生时体重。这种现象被称为“新生儿暂时性体重下降”,也叫做“生理性体重下降”。

看到“生理性”三个字,我们就可以得知这是正常的,所以,爸爸妈妈们不必担心。宝宝体重下降没有超过出生时体重的10%,妈妈只要按照科学的喂养方式及时哺乳并细心护理即可,宝宝的体重便能很快恢复。新生宝宝出现生理性体重下降,主要是因为:

1. 新生儿出生后排出胎便和尿液。

2. 当新生儿离开羊水中的环境,羊水蒸发。

3. 通过呼吸和皮肤排出的肉眼看不到的水分(如汗液分泌)。

4. 生后前几天宝宝吸吮能力弱,吃奶较少。

如何避免新生儿体重下降过多?

对正常分娩、母亲情况良好者,提倡在产后半小时开始哺乳,因吸吮反射是人类的本能,此反射于胎内32-36周时成熟,出生10-30分钟最强,30分钟后减弱,直到第二天才恢复 。

早接触、早开奶、早吸吮可锻炼、巩固吸吮反射,有助于母乳分泌及喂养成功,以避免新生儿生理性体重下降过多。

哺乳前不宜给新生儿喂糖水,因为新生儿在出生前,体内已贮存了足够的营养和水分,可以维持到母亲来奶,而且只要尽早给新生儿哺乳,少量的初乳能够满足刚出生的正常新生儿的需要。

小么关爱:如果体重下降太多或10天以上不能恢复到出生体重,就应查找原因,分析是否由于母乳不足、喂养不合理或患病等因素所致,以便及早采取措施。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