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六个因素导致小儿脑瘫 准妈妈要做好八方面预防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06 17:01

小儿脑瘫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之一,我们要清楚它的致病因素,特别是要做好脑瘫的预防工作。

小儿脑瘫原因

1、孕期营养不良:妈妈在孕期营养不良,比如糖尿病等,都可能导致小儿脑瘫。小儿脑瘫的原因为产后婴儿期营养不良或者药物中毒,导致脑组织损伤、脑萎缩。

2、遗传因素的影响:小儿脑瘫可能是因为遗传因素的影响。如新生儿核黄疸,导致脑缺血缺氧改变。小儿脑瘫的遗传因素也会导致胚胎发育不良。

3、受精的因素:小儿脑瘫的原因还包括受精因素的影响。在受精时刻,如果男女交合时一方出现紧张、恐惧等心理状态,会影响到精子、卵子受精的环境。如果环境异常,将会导致受孕异常。受孕后,女方总是处于担心、恐惧、愤怒、激动、悲伤等异常情绪,会导致胚胎发育滞缓,导致脑瘫的发生。

4、外伤后脑组织损伤:母亲吸毒、抽烟或长期生活在烟味很浓的环境等,新生儿期容易发生颅内感染,导致脑瘫的发生。

5、孕期后三个月出现感染:在怀孕后前三个月的发育出现上感或其他感染,导致体内短期内毒素堆积过多,胚胎组织发育就可能出现停滞或者缓慢发育状态。如果此时使用约物将更为可怕。分娩过程中出现的宫内窘迫、窒息导致脑组织缺血缺氧引发。产钳或者不正常接生导致的颅内出血,压迫脑组织引发脑坏死或者功能下降。这也是小儿脑瘫的原因之一。

6、受孕前身体处于疾病状态:家长必须知道小儿脑瘫的常见原因,大家都清楚了吧,还要注意一点,女性怀孕后身体基本是处于基础病态。如果女性怀孕后还出现怀孕前的一些疾病,还有男性都一样,就会导致精子质量降低,从而导致受孕后造成胚胎发育迟缓,还要留心多胎引起的营养分配不均等,都是小儿脑瘫的原因。

小儿脑瘫危害

1、影响视力:影响视力也是脑瘫的危害,比如:患上后没有及时的治疗,患者的眼球内斜视和屈光不正,如近视、弱视、斜视等,此外,还会导致牙齿发育障碍:牙齿质地疏松、易折,口面功能障碍,脸部肌肉和舌部肌肉有时痉挛或不协调收缩等。

2、运动障碍:具体表现为运动自我控制能力差,严重者双手不会抓东西,双脚不会行走,有的甚至不会翻身、坐起,不会站立,不会正常的咀嚼和吞咽。

3、发育障碍:脑瘫病儿一般身子比正常儿童矮,营养亦差,常有呼吸障碍和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还有咀嚼、吸吮、吞咽障碍和流涎,都给儿童带来不利影响。

4、悲观心态:脑瘫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还会导致患者出现负面的情绪,还会产生自卑、自弃,如患儿感到孤独、不幸、悲观,比如焦虑、抑郁及羞耻感,更严重的会引发患儿的攻击行为和自我伤害。

小儿脑瘫预防

1、怀孕时应防止风疹病毒感染。

2、怀孕后进行定期健康检查:注意排除难产的因素,如果有高血压、糖尿病应积极治疗。保证营养,防止早产。避免不必要的服药。按预产期选择好产院,有准备地进行安全分娩。

3、婴儿出生后重点保护未成熟儿,窒息、重症黄疸婴儿,并进行必要的处理;如吸氧、进保温箱等。脑损伤儿应建卡随访,定期筛查。

4、鼓励母乳喂养,为婴儿进行一二三联疫苗、脊髓灰质炎、风疹或结核的免疫接种。

5、教育家长识别脑膜炎的早期症状,如发热、颈硬、嗜睡等,一旦发现,及时治疗。

6、发热病儿要脱去衣服,冰水擦身,足量饮水,及时治疗。

7、教育家长要注意为腹泻儿童补水,如果腹泻严重,应及时就诊。

8、对运动发育落后,姿势异常,哺乳不良,惊叫不睡,肌肉过软或过硬者应注意脑部病变。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