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生宝宝竟然也会来“月经” 快来看看是怎么回事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02 17:08

女婴出生一周左右,家长可能发现宝宝的阴道可能流出少量血样黏液分泌物,以为得了什么不治之症,家长往往会感到惊慌失措,但其实不必惊慌。这就是新生儿假月经,为什么会出现假月经?应该如何护理?

新生儿假月经病因

宝宝出生前,在子宫里获得妈妈的雌激素。出生后,宝宝从妈妈身体获得雌激素的来源中断,体内雌激素浓度会突然下降很多,一般在3~5天内就可以降到很低的程度,雌激素对女宝宝生殖黏膜增殖、充血的支持作用也就中断了。于是,原来增殖、充血的子宫内膜就随之脱落,女宝宝的阴道里就会排除少量血液和一些血性分泌物,看起来好像是来了“月经”。这种“假月经”出血量很少,一般经过2~4天后即可自行消失,不需就医。

如何护理宝宝第一个“月经期”

除了知道了新生儿“假月经”的来龙去脉,家长们更应知道的是如何帮女宝平安度过第一个“月经期”。

家长可用消毒纱布或棉签轻轻擦去阴道流出的少量血液和分泌物,但不能局部贴敷料或敷药,这样反而会引起刺激和感染。“假月经”出血量很少,一般一周之内即可自行消失,不需要看医生。对于有假月经的女宝宝,在护理时麻麻可以用消毒纱布或棉签轻轻拭去宝宝阴道流出的血液和分泌物,但坚决不能给宝宝局部贴敷料或敷药,因为这样会引起感染。

另外,如果宝宝的阴道出血量较多,持续时间较长,家长们就要提高警惕,及时带宝宝去医院检查。

如何护理女宝宝的“秘密花园”

1、正视乳头“内陷”、“硬块”问题

很多女宝宝在出生后乳头都是内陷的,不过随着宝宝的发育成长,乳头自然会凸出来,妈妈不用太担心。不要去挤压乳头,这有可能让宝宝的乳腺受伤害。另外,“硬块”也属于正常现象,一般不需要特别护理,不过如果持续时间太长,需要看医生。

2、私处卫生护理

为了更好地预防阴道疾病,应给女宝宝使用吸水性强、透气性好的尿布,勤洗勤换,保持卫生,大便后要为女宝宝清洗外阴,不让粪便污染宝宝的会阴部。宝宝长大一点后,尽早脱去开裆裤,避免阴部外露污染。此外,妈妈也要积极治疗自身生殖系统传染性疾病,以免传染给孩子。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