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款宝宝用品黑名单 妈妈一定长点心!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5-27 17:18

 

5款宝宝用品黑名单 妈妈一定长点心!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1. 儿童防侧睡枕

很多爸爸妈妈会在某东和某宝上看过这种防侧睡枕头,价格在30-80元不等,且销量不错。但近日美国CPSC和FDA警告:不要使用这种保持婴儿特定睡姿的“防侧睡枕”。

该枕在过去的15年内已导致了至少13名婴儿死亡。此类睡姿定位器的卖点本是保持孩子平卧,防止侧翻后俯卧而窒息及猝死。可事与愿违:侧卧没防着,孩子无意中趴下更麻烦。婴儿最好还是去枕平卧,越简单越好,画蛇添足犯不着。

2. 红药水、紫药水

红药水里面含红汞,如果透皮吸收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紫药水如果抹在破损的皮肤上面,可能会留下斑点。轻微擦伤的话,不需要用任何消毒剂,用清水冲洗一下就好了。

出血的话,可以选择碘伏,碘伏没有刺激,相对比较安全。市场上可以买到小瓶碘伏,然后碘伏再加上外带棉签,效果较好。

3. 骨密度检查

骨密度是一项放射性检查,利用很小剂量的放射线检测骨骼密度。如果没有体重过轻、长期服用某种药物(如类固醇)以及某些疾病(如神经性厌食、风湿性关节炎、抑郁等)这些风险因素的人群,建议65岁以上女性和70岁以上男性接受骨密度检查。

孩子检查骨密度的意义也不大,因为每个孩子的骨密度值是有差异的,各医院采用的骨密度仪不同,各医院测量骨密度的位置也不同,国际上还没有儿童骨密度测 量的标准数值。同时对于小婴儿来说骨密度如果是正常的,其钙吸收力就要下降,主要是被动吸收。人体对钙需要越高其主动吸收钙的能力就增强。

对于婴幼儿,体检的重点是在了解孩子"吃喝拉撒睡"的基础上,结合生长指标的测量、医生查体,给予生长发育的评估,重点在"养育"的指导。

4. 微量元素检查

临床检测人体是否存在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风险,参考的既不是微量元素的值,也不是骨密度的值,而是血清25羟维生素D的值,数值小于20ng/ml 认为是维生素D缺乏。正常喂养的孩子,只要补充够每日生理需求的维生素D,就不需要额外补钙,也没必要用仪器或者抽血做各种检测。

由于钙、锌、铁等元素的生理效应部位不在血液,所以检测微量元素根本没有意义。特别是检测头发更没任何科学道理。末梢血检测,不能保证取血时不被组织液 稀释,所以连血液水平都不能代表。微量元素检测会引导家长过多关注微量元素,造成微量元素制剂盛行,从而忽视均衡营养,百害无一利。

5. 牛初乳

2012年9月1日,卫生部实施新规:牛初乳不得添加于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这三类食品。

牛初乳是乳牛产崽后7天之内的乳汁,属于生理异常乳,其物理性质、成分与常乳差别很大,产量低,工业化收集较困难,质量不稳定,不适合用于加工婴幼儿配方食品。

儿科学家认为,牛初乳里雌激素过量,如果不能被孩子正常代谢,会留在身体里促进性腺发育,导致孩子性早熟。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