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什么是产褥感染 产后妈妈都应该知道的

母婴 99健康网 2018-02-01 18:27

 什么是产褥感染

产褥感染是指孕妇分娩时或产褥期生殖道感染病原微生物后产生生殖器炎症或因生殖器炎症并发了全身性感染性疾病,又称产褥热。发病率为1%~7.2%,是产妇死亡的四大原因之一。

产褥感染会有哪些症状

主要症状是发热。

急性外阴、阴道、宫颈炎时可见外阴伤口肿痛,不愈合,若已成脓,可有脓液流出;阴道灼热疼痛,白带量多,呈脓性。

急性盆腔炎时出现下腹疼痛拒按,自带多,呈脓性,或恶露不断,臭秽。严重者可见寒战、高热、头痛、呕吐、腹胀、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明显。炎性渗出积聚于子宫直肠陷凹处,则出现肛门坠胀,里急后重。

若形成下肢血桂性静脉炎,可见下肢疼痛,水肿,皮肤发白,局部静脉压痛或硬索状,弛张热。脱落的细菌栓子引起脓毒血症,可伴见肺部、肾脏或关节脓肿。

最后形成败血症,患者持续高热、寒战,全身中毒症状明显,谵妄、昏迷、甚至休克。

哪些原因会导致产褥感染

产褥感染有哪些病因?正常妇女的阴道内寄生着大量的细菌,但大多数不致病。女性的阴道还有自净作用,子宫颈粘液栓和羊水中所含的抗菌物质对细菌有杀灭作用,这是自身抗感染的能力。当这种能力遭到破坏时,就构成了产褥感染的潜在危机,引起产褥感染的原因很多,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自身抵抗力下降产程过长使产妇极度疲劳,体力消耗很大,产后失血过多,导致贫血又未及时纠正,产道损伤等均可使产妇本身的抗病力减弱,易致细菌繁殖感染。

(2)宫口开放产后宫颈口尚未闭合,子宫内膜原胎盘附着部位又有创面,产后的血性恶露又有利于细菌的繁殖,也为细菌的入侵创造了条件。

(3)卫生意识较差产前、产后不注意卫生,临近预产期时仍有性生活,尤其是由于性生活而导致的胎膜早破,更为细菌侵入产妇宫腔提供了机 会。

(4)接生者缺乏无菌观念如接生用的手套、器械未经严格消毒,也是造成感染的原因。

(5)其他因素如产妇原有阴道炎,上呼吸道炎症,或其他部位的炎症,未得到及时控制而累及生殖器官,引起感染。另外,胎盘残留、产后营养不良等也是造成产褥感染的诱因。

新妈妈应该如何预防产褥感染

为防止产褥感染,要特别注意预防。预防应从怀孕期间开始。怀孕期间要注意清洁卫生,积极治疗原有的感染病症。

 

在怀孕的最后三个月及产后42天中,一定要禁止同房,且不要洗盆浴。分娩时,如果发生胎膜早破、产程延长、产道损伤、产后出血,应及时进行抗感染治疗。

新妈妈在分娩时,要尽量多吃东西、多饮水、多休息,以增加身体抵抗力。新妈妈要注意饮食营养,尽量早期下床活动,及时小便,以避免膀胱内尿液潴留,影响子宫的收缩及恶露的排出。同时要注意产后会阴部的清洁卫生,使用消毒过的卫生纸和会阴垫。

发生产褥感染后,一定要及时、彻底地进行治疗,以防炎症扩大、蔓延和留下后遗症。特别是新妈妈如在产后出现体温升高等症状,不要自以为感冒而忽略,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