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节吃的多又杂 宝宝积食怎么办?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5-12 16:42

 

春节吃的多又杂 宝宝积食怎么办?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对于孩子们来说,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过年了,不仅仅有寒假还有好吃的好玩的。在春节的每一天,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是丰盛的美食,更是有不少的鸡鸭鱼肉等等,再加上各种饮料、零食的诱惑,宝宝一不小心就会积食。

积食是很多疾病发生的根源,很多孩子总是小病不断、身体抵抗力下降,这些多是食积引起的。据统计,86%的6个月-6岁的孩子都有过食积症状。

表现1:食欲不振

对于平时胃口一直很好的宝宝,如果突然出现食欲明显下降的情况,多半是食积引起的。

表现2:腹胀腹痛

如果孩子经常喊肚子疼、肚子胀,而且没吃东西时肚子也是鼓鼓的,那么说明宝宝多半食积了。对于那些还不会说话的哺乳期宝宝们,如果出现频繁的哭闹,那么妈妈们就要注意自己的饮食是否过于油腻或者营养过剩。

表现3:大便异常

宝宝的大便容易干燥或者腹泻,好几天才拉便便,或便量较以前减少,气味很臭,且易粘腻不爽。有的宝宝肚子还会咕咕作响,感觉有气在肚子里蹿,会不断地放屁。

表现4:舌苔白腻

宝宝的舌头不红润,食积比较严重的宝宝舌苔比较厚且白。

表现5:口腔异味

可以明显闻到宝宝呼出的口气中有酸腐味。

表现6:夜卧不安

所谓“胃不和,则卧不安”,孩子饮食不规律,也会影响睡眠,睡得不安稳、不踏实。

春节吃的多又杂 宝宝积食怎么办?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积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消化问题,当宝宝吃了不容易消化的食物,然后又缺乏运动的话,就很容易出现这个问题。积食在节假日过后更容易出现,要预防和改善这样的情况,可以从日常的一些饮食、运动、护理方面入手。

1. 饮食调理

当宝宝出现积食时,妈妈们要适当调整一下宝宝的饮食,可以吃一些稀饭、面条等软食,也要减少油腻的食物、肉类以及油炸食品的摄入量,食物不要过杂,容易胀气的食物也要少吃。另外,宝宝的每一餐都尽量不要吃得过饱。另外,也可以试试熬一些山楂水、薏米山药粥、萝卜粥等。

2. 运动改善

假期长时间待在家里,孩子缺乏了必要的运动量的话,也很容易发生积食的情况。因此小么建议:无论天气好坏,都要带宝宝做一做运动。天气不好时,可以在家里进行一些简单的,比如对于小宝宝来说,趴、爬等,都是不错的运动。

大宝宝的话,可以玩的游戏和玩具都比较多,只要引导宝宝少看少玩电子产品,多动就可以。在家游戏和运动,一定要注意环境的安全性。

天气好的话,应该多带宝宝到室外去进行运动,既能提升孩子探索的兴趣,又能让身体得到应有的锻炼,增强抵抗力,改善食欲,还能享受其乐融融的亲子关系,假期必不可少哦!需要注意的是,孩子进行户外运动,一定要做好手足的防护,避免摔伤擦伤。

3. 适当按摩

宝宝出现积食的情况,可以通过按摩来缓解。让宝宝仰卧在床上,妈妈四指并拢放在宝宝的肚子上,然后轻轻盘旋揉动,对缓解积食的情况有帮助;还可以让宝宝俯卧在床上,妈妈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捏按宝宝脊柱两侧,先从上而下,再从下而上,要注意轻柔。

妈妈们还需注意的是,假期也要提醒孩子多喝水;吃饭的时候要注意速度,不要吃得太快,也不要边吃边玩,食物在没有充分咀嚼的情况下,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的情况。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