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断奶时宝宝哭闹怎么办 妈妈要注意六个事项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12 16:42

断奶是一种困难的过程,不管是对妈妈来说,还是对于宝宝来说,我们都需要度过这样的一个时期,妈妈在给宝宝断奶时一定要注意方法。

断奶时宝宝哭闹怎么办

1、通常白天的时候,可以带宝宝出去玩,可以不跟在妈妈身边,同时带一些食物到下面去,等到宝宝饿的时候就会吃这些食物,而不会太想吃母乳。

2、在晚上醒来的时候,宝宝通常都会想要吃母乳,但是吃夜奶对宝宝并不总是好的,在很小的时候可以,大一些的时候,过了7个月就可以把夜奶断掉,醒来以后让爸爸哄着睡觉。

3、多给宝宝添加辅食,同时给宝宝配方奶代替母乳,现在的配方奶营养也很全面,能够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多添加辅食以后,宝宝口味变得多样,也会减少对于母乳的依赖。

4、不要想着短时间断奶成功,宝宝的适应能力还不强,所以要使得断奶既科学又彻底,就必须做好长时间坚持的准备,让宝宝慢慢适应这样的一个过程。

5、睡前吃奶可以适量减少,并且可以用别的玩具去分散宝宝的注意力,让宝宝自然而然睡着。

断奶方法

1、把断奶视为一个自然过程:爸妈首先对断奶不要过于在意,应该按计划正常喂养宝宝,当宝宝对母乳以外的食物流露出浓厚兴趣时,要及时鼓励和强化,按照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的原则让宝宝尝试新口味,引导宝宝喜欢上辅食,从而使他在心里上也把断奶当做一个自然过程。

2、根据宝宝身体状况决定是否断奶:妈妈在决定给宝宝断奶前,最好带宝宝到医生那里做一次全面详细的体格检查,确保宝宝身体状况良好,消化功能正常,才能给其断奶,否则就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发育。

3、逐渐减少喂奶次数:刚刚减奶的时候,宝宝对妈妈的乳汁会非常依恋,因此减奶时最好先从减少白天喂母乳次数开始。然后,逐渐过渡到减少夜间喂奶次数,直至过渡到完全断奶。可用牛乳或者配方奶逐渐取代母乳,辅食的量相应加大。

4、不在宝宝生病时断奶:如果恰逢宝宝生病、出牙,或是换保姆、搬家、旅行及妈妈要去上班等事情发生,最好先不要断奶,否则会增大宝宝断奶的难度。

5、断奶过程要果断,不拖延:在断奶的过程中,妈妈既要让宝宝逐步适应饮食的改变,又要态度果断坚决,不可以因为宝宝一时哭闹,就下不了决心,从而拖延断奶的时间。也不可以突然断一次,让他吃几天,再突然断一次。这样反反复复只会带给宝宝不良的情绪刺激,造成宝宝的情绪不稳、夜惊、拒食,甚至为日后患心理疾病埋下隐患。

6、不让宝宝抚触乳头:断奶时,不要让宝宝看到或触摸母亲的乳头。当宝宝看到其他宝宝吃母乳时,要告诉宝宝你长大了,小宝宝吃妈妈奶,你不吃了”。

7、断奶期间不回避:处于断奶期的孩子需要妈妈更多的关爱、更多的身体抚慰。所以,在断奶期间,妈妈不应该回避,否则会给宝宝带来心理上的痛苦。在这期间,妈妈反而要对宝宝格外关心和照料,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陪伴宝宝。

8、爸爸帮宝宝度过断奶期:在准备断奶前,妈妈可有意识地减少与宝宝相处的时间,增加爸爸照料宝宝的时间,给宝宝一个心理上的适应过程,提前减少宝宝对妈妈的依赖。

断奶注意事项

1、断奶不要选择天气炎热或是寒冷以及换季的时候,夏季天气炎热,宝宝易于烦躁,哭闹以后就更加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天气寒冷,也不适合,因为这个时候,宝宝哭闹易流汗,然后会受风寒。

2、断奶应该选择在宝宝身体和精神状态都比较好的时候,不要选择在宝宝生病的时候,这个时候宝宝体抗力比较差,而且本身身体不适,心情不好,断奶会让孩子无心进食,加重宝宝病情。

3、断奶的时候要注意加强对宝宝的照顾,要更加细心观察宝宝的变化,包括心情上的变化和身体上的变化,宝宝心情烦躁哭闹的时候,不要置之不理,要多加关心爱护,观察宝宝的身体变化,有没有厌食、体重减轻或是疾病等等。

4、断奶的时候注意要做好准备,不要在没准备的情况下仓促断奶,或是让妈妈和宝宝分离,这样会给宝宝心理造成不好的影响,让宝宝觉得不受关心和爱护。

5、断奶时切忌不要遵循传统的方法,用辣椒水、墨汁、红药水之类的东西涂抹在乳头上,这样会对宝宝身体健康产生问题,同时也会让宝宝从心里不接受断奶这个事实。

6、断奶的时候妈妈也要注意乳房护理,断奶不仅是宝宝单方面的事,同时也是和妈妈密切相关的,断奶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清洁,防止患有乳腺炎之类的乳房问题。

宝宝断奶后饮食

1、吃营养丰富、细软、容易消化的食物。1岁的小儿咀嚼能力和消化能力都很弱,吃粗糙的食品不易消化,易导致腹泻。所以,要给孩子吃一些软、烂的食品。一般来讲,宝宝断奶后不能全部使用谷类食品,也不可能与爸妈同饭菜。主食可以吃稠粥、软饭、烂面条、包子、小馄饨等,副食可吃鱼、瘦肉末、肝类、虾皮、豆制品、各种蔬菜碎末以及蛋羹等。水果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食用。另外,宝宝断奶后,仍然要每天饮用500毫升左右的牛奶,因为它不仅容易消化,而且有丰富的营养,能提供给宝宝身体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

2、食品多样化。每种食物有其特定的营养构成,因此,只有各种食物都品尝,才能保证机体摄入足够的营养。不仅如此,每天总吃同样的食物,还会引起孩子厌食,从而导致某些营养不足。所以,孩子的食品要多样化。在主食上,除了吃米面外,还要补充一些豆类、薯类、小米等。在副食方面,可适当吃些豆制品、肉类、鱼虾、动物内脏及各种绿叶蔬菜等。如此,不仅可以增加孩子的食欲,而且可以保证其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

3、避免吃刺激性强的食物。刚断奶的孩子,在味觉上还不能适应刺激性的食品,其消化道对刺激性强的食物也很难适应。因此,宝宝不宜吃辛、香、麻、辣等食物,调味品也应杜绝。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