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观察宝宝吐奶是否严重 妈妈要注意五个情况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12 16:42

宝宝在平时吃奶的时候也会有不正常的表现,有些宝宝也会出现吐奶的情况,这也需要我们重视,防止意外的情况出现,要做好宝宝的护理工作。

宝宝吐奶严重的情况

1、宝宝在吐奶时若吐出绿色的胆汁,说明呕吐现象已经非常严重了,如果此时宝宝还是没有停止呕吐的趋势,请立即把宝宝送到医院诊治。

2、宝宝经常有吐奶的现象并且体重在逐日减轻。日渐消瘦肯定不是什么好征兆,这可能说明宝宝的消化吸收功能出现了问题,一岁以内的宝宝生长发育极快,营养供给跟不上会影响宝宝各方面的成长。

3、宝宝的呕吐物呈喷射状被吐出。生理性吐奶的症状一般比较温和,吐奶的量也不大,而在生病的状况下,宝宝倒有可能会呈喷射状吐奶,而且会发生得越来越频繁。这是宝宝生病的信号,妈妈们千万不要忽视。

4、有的宝宝可能会经常呛奶,这是十分危险的情况,呛奶本身可能会引起气管堵塞,发生窒息等险情,如果不能及时处理,会危害宝宝的生命安全。经常呛奶的宝宝可能是会厌软骨发育不良或者是缺乏维生素A,建议妈妈们带宝宝到医院进行诊断。

宝宝吐奶危害

生理性吐奶本身并不是非常紧急的现象,但是在吐奶时,奶水很有可能被误吸入气管,引起宝宝呛奶,这就要引起重视了。气管堵塞会造成宝宝缺氧,甚至危及生命,当宝宝发生剧烈的呕吐和呛奶状况时,妈妈们要及时处理。

宝宝吐奶紧急处理

1、将宝宝侧向一边,防止呕吐物回流:一定要帮宝宝清理口腔和鼻腔内的奶汁,防止宝宝再次呼吸时吸入这些污秽物。妈妈们可以随身携带小手帕、小毛巾、棉签等清洁物品,做到有备无患。

2、拍打宝宝的背部:吐奶时,妈妈们要注意观察宝宝的脸色,如果出现脸色发紫或者是憋气的症状,极有可能是呕吐物已经呛到了气管,此时一定要马上拍打宝宝的背部让他们咳出来。让宝宝趴着拍打背部的效果会刚好,妈妈们可以让宝宝趴在床上或者是一些硬的物件上拍打。

3、捏宝宝的脚底板:脚底板上分布着许多穴位和神经反映区,用力的捏脚底板能刺激宝宝的意识,让宝宝感到疼痛而拼命呼吸。这是个压箱底的方法,如果之后宝宝的脸上又出现了血色,哭声开始变的渐渐响亮并能大口呼吸了,那应该没有什么大碍。如果没有,就要赶紧把宝宝送到医院。

宝宝吐奶注意事项

1、上身保持抬高的姿势:一旦呕吐物进入气管会导致窒息。因此在让孩子躺下时,最好将浴巾垫在孩子身体下面并要保持上身抬高。如果孩子躺着时发生吐奶,我们可以把孩子脸侧向一边。

2、吐奶后,要多注意观察孩子的状况:在孩子躺着时要把孩子头部垫高,或者索性把孩子竖着抱起来。吐奶后,孩子的脸色可能会不好,但只要稍后能恢复过来就没有问题。另外,根据情况可以适当地给孩子补充些水分。

3、补充水分要在呕吐后30分钟进行:孩子吐奶后,如果马上给孩子补充水分,可能会再次引起呕吐。因此,最好在吐后30分钟左右用勺先一点点地试着给孩子喂些白水。

4、吐奶后,每次喂奶数量要减少到平时的一半:在宝宝精神恢复过来,又想吃奶的时候,我们可以再给宝宝喂些奶。但每次喂奶量要减少到平时的一半左右,不过喂奶次数可以增加。在宝宝持续呕吐期间,我们只能给宝宝喂奶,而不能喂其他食物,包括辅食。

5、吐奶从鼻子出来:家长要护理好吐奶的宝宝,尽量避免宝宝吐奶从鼻子里出来,如果奶水从鼻子里出来,也及时把宝宝抱起来,清理宝宝鼻子,让宝宝呼吸通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