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刚出生的新生儿 为什么要测身高和体重?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2-12 19:07

 在产房,每一个新生儿出生后,医生都会给新生儿填一张登记表,上面写着新生儿的各项身体发育指标,其中包括身高和体重。

新生儿体重过轻或过重,都是不利的!

体重是反映宝宝生长发育的重要标志,是判断宝宝营养状况、计算药量、补充液体的重要依据。我们平时所讲的宝宝“体重”指的是净体重。新生儿出生时平均体重为3千克,正常范围为2.5-4千克。如果体重低于2.5千克,就是低体重儿,如果超过4千克,就是巨大儿。

不少产妇对于自己能生下一个大胖小子而感到高兴,可你知道吗?新生儿体重过重其实并不是一件好事,反而对将来的发育有一定的影响。体重有时也关系到宝宝的健康状况,过轻过重都不利于宝宝的健康。

据中国医科大学调查结果显示,出生时体重超轻的婴儿,大部分都会存在语言障碍、行动障碍、智力障碍……

而新生儿超重也并非好事。由于超重婴儿降生后将会离开母体的营养供给,多种并发症也就随之出现,如低血糖、低血镁、红细胞增多症、高胆红素血症等。

据调查显示,巨大儿中发生先天性心脏病、无脑儿等畸形的比例高于一般正常体重儿,并且在长大后患肥胖症的几率也较大,将成为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易患人群,对于婴儿脑部细胞的成长发育极为不利。

所以说,宝宝出生时称体重,主要是要测宝宝的健康。由于婴儿体重过轻或过重都会威胁到婴儿的生命健康,孕妈妈在孕期要注意控制体重。

新生儿身高为什么都是50厘米?

虽然每个新生儿的体重都不一样,可是,几乎所有足月新生儿的身高都是50厘米左右,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和孕妈的子宫结构有关系。

在女性没有怀孕之前,子宫只有一个鸭梨大小,重量在50克。当女性怀孕之后呢,变化最大的就是子宫了。有数据显示,怀孕10个月,女性的子宫几乎被撑大了近20倍,以容纳胎儿和羊水约5000毫升。这时子宫的长度是35厘米,宽度是25厘米,厚22厘米左右。

也就是说,到了足月分娩时候,子宫的长度基本上就是在35厘米。而一名胎儿,蜷曲着头和四肢,基本上长度在35厘米。所以说,胎儿在子宫里,不能长得太高,否则,妈妈的子宫会承受不住的。是不是很神奇呢?

虽然胎宝宝出生时的身高是一致的,但是,在后天发育当中,就出现了个体差异。影响身高的因素很多,除了父母的遗传之外,还有喂养、营养、疾病、环境、睡眠、运动等因素。父母如果想要小宝宝长得高,就需要在以上几个方面努力了。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