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预产期在春节的妈妈们要做好哪些必要准备?

母婴 家有宝宝网 2018-02-12 19:05

老家的春节,总是热热闹闹儿的,全家人都齐聚一堂,吃过团年饭,围在一起聊聊天,打打牌,坐等春晚,燃放烟花爆竹,守岁。这可以说是全年里面最幸福欢乐的时刻。可是今年这个除夕夜,堂姐是注定活过的有点忐忑。因为她的预产期就正好在大年初二。

预产期在春节的妈妈们要做好哪些必要准备?


眼看着除夕夜就近了,堂姐这几天总是如坐针毡,时不时的就去翻翻早就收拾好的待产包。全家人也跟着紧张起来,也到处检查手上准备的那些东西是否齐全。为了平平安安的生下小侄子,堂姐做了如下准备:

要生产,那自然是医院方面要先确定好,好方便随时“奔赴战场”。所以,在一周前堂姐就提前询问了分娩的医院的春节安排:
1、放假安排

堂姐选择的是公立医院,门诊通常会安排放假,放假时间为正月初一---初三(有的到初五,不同医院,放假时间不同),急诊和住院部是不放假的,且每天都有医生、护士轮班或值班。

如果准妈妈们选择在私立医院分娩的话,一般重点科室是不分节假日的,作息时间基本和平时的一致,但也要提前到医院了解清楚。

预产期在春节的妈妈们要做好哪些必要准备?

2、预约床位


我们都知道在私立医院,床位可以接受提前预约,提前的天数视医院规定而定;公立医院产房的床位通常不能提前很多天接受预约,而是要根据产妇的状况而定。所以医生告诉堂姐的是:如果有特殊情况需要住院的,可以理解打电话去医院询问;如果已经发生阵痛,需要明天入院的,可以打电话去医院预约明天的床位。3、车的安排


春节期间打不来车是常有的情况,堂姐家还没买车。所以,她们做了两手准备,一是联系了私家车,以方便随时出发;二是提前了解到了医院的出诊电话及轮班医生,还有救护车的情况,防止到时候情况紧急自己会处理不当。

预产期在春节的妈妈们要做好哪些必要准备?


4、医院出诊电话以及轮班医生情况


堂姐选择的是一家熟悉的公立医院,并且找到了相关的产科熟人医生。所以早早的也是跟熟人联系好了,随时待命另外,医院也会打电话通知其前来,因为医院规定,春节轮休期间,产房的所有医护人员都必须24小时开通手机随时待命。

公立医院一般会在春节前1~2星期左右排出假日期间轮班医生和护士的名单,如果产妇分娩那天正好轮到哪个接生医生和护士轮班,就由哪个医生和护士来接生。

如果准妈妈选择的是在私立医院分娩,通常可以直接打电话给你的接生医生和护士,一般都是随叫随到的。

预产期在春节的妈妈们要做好哪些必要准备?

5、了解医院能否刷卡


很多大型的医院都配有刷卡设备,通常只要带上信用卡和少量的现金即可,但是也不排除有的公立医院只收现金的可能。所以,堂姐一家人提前把所需的费用全部取出准备好了,以备不时之需。当然,银行卡、医保卡也都准备齐全。6、待产包


这几天家里事情很多,但是堂姐依然没有忘记准备待产包,还拉着姐夫一起清点了好几次了。宝宝物品有奶瓶、奶粉、纸尿裤、洗脸的毛巾、洗屁股的毛巾、柔湿巾、护臀膏、换洗的小衣服两三套等;妈妈物品有卫生纸、卫生巾、隔离垫、毛巾、束腹带、吸奶器、防溢乳垫等。堂姐还专门用备忘录一点点的记录下来,然后每天都去对着清点几次,让我都觉得这会不会是强迫症过头?

预产期在春节的妈妈们要做好哪些必要准备?


堂姐的重头准备都放在了医院,对于在家里等待预产期的这几天,好像没多大在乎。但其实,当医生的嫂子提醒,春节预产期的妈妈们还要注意以下几点:1、饮食要节制


春节里,吃是绝对的重头戏。但对于准备临产的准妈妈来说,怎么吃就应当需要谨慎选择和适当节制了。尤其是分娩前夕,大鱼大肉、过甜过咸、辛辣生冷、酒精刺激以及容易引起宫缩的食物,最好都不要碰了。要合理安排膳食,少食多餐,不要过度进食。

当然了,过年的时候我们都习惯吃一些辣味,临产的妈妈们还是可以尝尝的,但不可多吃,而且要控制好盐分的摄入。

预产期在春节的妈妈们要做好哪些必要准备?

2、忌过度操劳


临近过年,家家户户都要忙着“除尘”,贴窗花、对联,营造过年的氛围。而那些清洁卫生工作,一个不小心就会造成下腹部用力、子宫肌肉收缩,如果不小心碰到了肚子,更可能导致出血或胎盘早剥等意外。所以准妈妈还是动动口就好,剪剪窗花还是可以的。

年底商场活动多,堂姐本身就是个喜欢凑热闹的主儿,怎么抵得住折扣的诱惑?家里只好安排我跟姐夫一起陪着她,慢慢的在人潮中逛街!只去了一个小时,堂姐自己都觉得受不了了,一是人太多,二是空气确实太差了,呼吸不畅。

预产期在春节的妈妈们要做好哪些必要准备?


3、谨慎出行

春节是团圆的日子,很多老家在外地的准妈妈,虽然临近分娩,还是想着尽量赶回去。但不论是飞机、火车还是汽车,对分娩在即的准妈妈来说,都不是很好的选择。航空公司对孕妇搭乘飞机有特别的规定,超过8个月的准妈妈一般情况下最好不要乘飞机。

如果是开私家车出行的话,路程不超过1小时、准妈妈身体没有任何不适的情况下,可以小心驾驶着上路。但要记得系上安全带,慢速行驶。

不管是回老家还是外出旅行,准妈妈一定要随身携带好产前检查手册和自己熟悉医生的联系方式,万一发生意外情况,可以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其实最好的办法还是让老家的父母来到身边过年,相信他们也会体谅准妈妈现在的处境的。在哪里过年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家人在一起的心意。

预产期在春节的妈妈们要做好哪些必要准备?

4、警惕阵痛提前


守岁、聚会、鞭炮、各类晚会……过年的时候大部分人自然而然都会处于一种兴奋的状态,但因为过度兴奋而引发提前临产的事也常常发生。各类活动让准妈妈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也不利于分娩的顺利进行。所以,这个时候的准妈妈还是稍微安静点,等待着宝宝的来临吧。当然,这少不了老公的及时陪伴哟,这时候也就不要出去浪啦。

如果阵痛开始了,也不要惊慌,做好记录,并且让家人联系之前准备好的医院和医生。

最好了准备,相信对于临产的妈妈们来说,就算是春节分娩也毫无畏惧了。另外,这个春节紧挨着情人节,爸爸们是不是得准备双份的礼物送上呢?毕竟对于临产的妈妈们来说,这个春节凑不到热闹,就连最基本的吃食都受限了,多来份礼物不为过吧?要知道,妈妈们的礼物可是诚意十足哟,那就是可爱的小宝贝一枚!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