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缺锌症状多 吃它们能补锌

母婴 99健康网 2018-02-23 16:11

有的宝宝在幼儿时期会出现缺锌的情况,但是很多妈妈们现在还不知道宝宝缺锌时是什么样的症状,那么为了让妈妈更好的了解缺锌的症状,下面就跟大家介绍了宝宝缺锌的症状,一起去看看吧。

宝宝缺锌的症状

1、食欲不振:每日进食量突然减少,出现挑食、厌食、异食等症状。

2、异食:宝宝出现吃奇怪东西的现象,比如爱吃指甲、木头、泥土、石头等异物。

3、发育缓慢:身高比同龄孩子矮3~6cm,体重轻2~3kg。

4、免疫力差:经常感冒发烧,或患扁桃体炎、肺炎等呼吸道感染疾病。

5、指甲、舌头异常:指甲出现白斑,手指长倒刺。或者舌头上有红白相间不规则图形,俗称地图舌。

6、反应慢: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较差。

7、视力下降:缺锌患者会出现明显的视力下降,患散光、近视等疾病,特别是夜晚,视力情况更为堪忧。

8、皮肤自愈能力降低:伤口不容易愈合,还易出现皮肤病。

9、发育迟缓:缺锌会导致青春期发育阶段第二性征发育迟缓。男性通常表现性功能不良:女性性征则表现为乳房发育迟缓、月经初潮推迟等。

10、口腔溃疡增多:时常反反复复,无法根治。

宝宝缺锌的危害

1、食欲不振问题

锌元素是唾液蛋白质的重要成分,宝宝体内缺锌将会影响宝宝味觉,导致宝宝食欲不振,甚至出现偏食、挑食现象。

2、皮肤粗糙致病

锌元素使皮肤能够对抗紫外线辐射,起到光保护作用。如果宝宝缺乏锌,皮肤可能变得粗糙,甚至引起各种皮肤问题。

3、口腔溃疡频发

锌能够合成胶原蛋白及上皮组织,缺锌将影响伤口愈合,造成伤口久治不愈。一旦发现口腔溃疡频繁发作的症状,需考虑锌元素缺乏的风险。

4、骨骼发育缓慢

锌元素同样在骨骼发育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锌能影响细胞分化速度,对人体骨骼发育及钙化产生一定作用,缺少锌元素会影响生长发育的速度。

5、免疫能力下降

锌元素也是参与人体正常的免疫机能的元素之一。缺锌会引起免疫能力下降,宝宝很容易患上感冒、伤风以及支气管系统疾病。

6、影响智力发展

锌元素有效地促进大脑的学习记忆功能区的发展。缺乏锌元素,可能造成宝宝记忆力下降,影响宝宝大脑发育。

宝宝吃什么补锌

宝宝补锌,除了服用补锌剂之外,很多妈妈在宝宝的饮食补锌上特别注意。今天就给妈妈们教几道补锌食谱,让宝宝吃得开心妈妈放心。

1.肉蛋羹(适合6个月以上宝宝)

食材:里脊肉、鸡蛋。

做法

a.将肉剁成泥;

b.鸡蛋打入碗中;

c.添加与鸡蛋液同样量的白开水;

d.将剁好的肉泥放入鸡蛋液中,放些许盐,按一个方向搅拌均匀;

e.蒸15分钟,出锅,依个人口味淋上香油、香菜。

2.肝泥(适合10个月以上宝宝)

食材:鸡肝或者猪肝适量。

做法

a.鸡肝或者猪肝放在锅中;

b.倒水,水量盖过肝,放少许盐,煮熟;

c.切碎末后拌入白粥或者米饭中,让宝宝食用。

3.牡蛎汤(适合1—2岁宝宝)

食材:新鲜牡蛎肉、紫菜、葱、姜。

做法

a.提前将鲜牡蛎浸泡至少2小时,待牡蛎吐出泥沙;

b.将牡蛎肉洗净,切片;

c.紫菜、清汤、牡蛎肉、葱花、姜丝一起入锅蒸,蒸约30分钟;

d.调入精盐、胡椒粉、绍酒,拌匀即可食用。

哪些宝宝需要补锌

1.摄入锌不足的宝宝

孕妇缺锌很可能导致胎儿摄入锌不足,宝宝出生后缺锌风险增大。

2.早产儿

怀孕最后一个月,是宝宝储备锌元素的关键期。早产儿如果错过这一时期,容易出现先天不足。

3.非母乳喂养的宝宝

母乳喂养存在很多优势,对于锌元素的补充也是如此。据悉,宝宝对母乳的吸收比例高达42%,而母乳中的锌营养是其他奶粉所不能代替的。非母乳喂养的宝宝需要注意补锌。

4.过分偏食的宝宝

宝宝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摄入的营养一定要均衡。过分挑食、偏食的宝宝会错失很多人体所需元素的补充机会。所以要想不缺锌,要养成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厌食、不偏食。

5.过度好动的宝宝

特别是男孩儿,在一场运动过后大汗淋漓,出汗会丢失1.3克锌。

6.患有佝偻的宝宝

患有佝偻病的宝宝,需要摄入大量钙元素,相应的肠道吸收锌元素能力降低,所以这类宝宝易缺锌。

7.某些特殊情况

除了以上几点,还有一些宝宝因为生长环境的因素也容易缺锌。如:土壤锌含量低、农产品缺锌,宝宝吸收的锌元素一定低于正常宝宝。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