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晚期准妈妈应掌握这些最佳姿势

母婴 99健康网 2018-02-23 16:13

躺、坐、站、走,这些动作对于常人来说,再简单不过了。但于孕妈妈而言,坐有坐姿,站有站姿,躺也有躺姿,走也要有走姿,不然,哪怕是每天的躺、坐、站、走都会让你疲惫不堪,甚至还会影响胎儿的发育。那么,孕妈妈的最佳“躺姿”、最佳“坐姿”,最佳“站姿”,最佳“走姿”是怎样的呢?孕妈妈如何躺、坐、站、走才更舒适?

最佳“躺姿”

怀孕16周之前,可以采取仰卧位;怀孕16周之后,最好采取侧卧位;孕期不可俯卧。

临产前,整个腹部几乎都被子宫所占据,如果孕妈妈这时采取仰卧位睡觉,增大的子宫会压在后方的主动脉上,子宫的供血量会明显减少,会直接影响胎儿的发育。此外,孕妈妈仰卧还有可能造成下肢静脉曲张、诱发胎盘早期剥离等,增加孕妈妈患肾盂肾炎的机会,有损孕妈妈的身体健康。

侧卧位,有助于消除肌肉紧张,解除疲劳,避免增大的腹部压迫腹部大血管。向左或向右侧卧都可以,只要自己觉得舒服就好,肚子可以用棉被或枕头支撑一下,两脚也稍弯曲些。

但是,怀孕期间,经常右侧卧也不利于胎儿的发育和分娩。由于子宫不断增大,腹内其他器官被受到挤压。如果经常向右侧卧,有时会使子宫系膜处于紧张状态,系膜中给子宫提供营养的血管也受到牵拉,会影响胎儿的氧气供给,造成宫内胎儿慢性缺氧,影响胎儿生长发育。所以说,怀孕期间最合理的孕妇睡姿是左侧卧,孕妈咪从怀孕6个月以后,最好养成左侧卧的习惯。

最佳“坐姿”

孕妈妈所坐椅子不应过高、过矮。最好选择带靠背的椅子,尽量往后坐,把后背笔直地靠在椅背上。髋关节和膝关节要尽量保持呈直角状态,大腿尽可能地保持水平,双腿可以适当平行叉开,必要时还可以在靠肾脏的地方放一个小枕头。

当由立位改为坐位时,孕妈妈要先用手在大腿或扶手上支撑一下,再慢慢地坐下。坐时先稍靠前边,用双手支撑腰部向椅背方向慢移,然后移臀部于椅背,挺直脊背,使其舒适地靠在椅背上,双脚平行叉开。在深坐椅中,后背笔直靠椅背,大腿成水平状,并与膝关节成直角,这样不易发生腰背痛。

对于职场孕妈咪来说,坐在办公室或电脑前的时间过长是非常不好,应该要时常起来走动一下,活动活动筋骨,这样会有助于血液循环并且还可以预防孕期闹人的痔疮。

乘坐无轨电车、公共汽车和地铁的孕妈咪,为了自己的身体和未出生的孩子着想,千万不要羞于启齿给自己找个座位,因为急刹车容易让你失去平衡和摔倒。

最佳“站姿”

首先,我们必须注意一点:孕妈咪应避免长时间站立。因为长时间的站立,很容易减缓腿部的血液循环,导致水肿以及静脉曲张。

其次,不得不站时,最好这样做:

站立时放松肩部,将两腿平行,两脚稍微分开,距离略小于肩宽,双脚平直。这样站立,身体重心落在两脚之中,不易疲劳。但若站立时间较长,则将两脚一前一后站立,并每隔几分钟变换前后位置,使体重落在伸出的前腿上,这也可以减少疲劳。还可以尝试把重心从脚趾移到脚跟,从一条腿移到另一条腿,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孕妈咪要尽可能的创造条件,隔一段时间就坐下休息一下。

最佳“走姿”

由于孕妈咪腹部前凸,重心不稳又影响视线,所以行走时很容易摔倒,要特别注意。目前市场上有一种孕妈妈托带,能帮孕妈妈托起笨重的腹部,使孕妈妈行走起来轻松一些。

上下楼梯,是孕妈咪特别要注意的事情。

要注意骨盆稍稍向前倾,抬起上半身,肩膀稍向后落下,下腭内敛,挺胸收臀,腹部突出,以保持整个身体的平衡。按照先脚尖、后脚跟的顺序,把整只脚放在台阶上,只用脚尖是很危险的,同时挺直腰部,将重心前移,用后脚向前推进。看清楼梯,一步一步地上下,每一脚都踩稳。如果有扶手,一定要扶着行走,以免身体摔倒。

徒步行走对孕妈妈很有益,它可以增强腿部肌肉的紧张度,预防静脉曲张。

如果没有条件在公园里散步,可以选择交通状况不太紧张的街道,以避免过多吸入有污染的汽车尾气。散步前要选择舒适的鞋,以低跟、掌面宽松为好。

孕妈妈行走时要背直、抬头、紧收臀部,脚跟先着地,步步踩实,保持全身平衡,稳步行走。不要用脚尖走路。可能时利用扶手或栏杆行走,切忌快速急行,也不要向前突出腹部。但一旦孕妈妈感觉疲劳,要马上停下来,找离身边最近的凳子坐下歇息5~10分钟。

掌握孕晚期该有的姿势,以最佳的姿势躺、坐、站、走,孕妈妈会觉得更舒适哦~处在苦逼孕晚期的孕妈妈们,不妨试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