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上火易招来七种疾病 七招助你防患于未然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23 11:33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当中,由于各种原因也会出现上火的情况,虽然上火不是一种病,可是它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成长,需要我们重视。

宝宝上火的症状

1、大便干:大便干结,粪便硬结而量少,呈栗粒状,每隔3-5天才排便一次。排便过程延长或排便困难,排便时因肛门受干结粪便剌激出现疼痛而哭闹。

2、小便黄:宝宝的小便比平时的颜色变黄,分量变少。

3、口舌生疮:未会说话的宝宝多表现为不肯吃饭,容易烦躁,不安哭闹,甚至不愿喝水。有些宝宝会不时在口腔附近用手触动。

4、睡不香:宝宝睡觉的时候经常出现烦躁、不安、哭闹、易惊醒,身子不停翻动,有时还会咬咬牙。

5、眼屎增多:有些宝宝会出现眼内分泌物增多的情况,尤其是早晨起床时可见眼角有眼屎,过多时会粘住眼睑。

6、有口气:口气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一种身体发出的警示信号。

宝宝上火原因

1、吃的食物太燥热:引起宝宝上火的原因当中当然也包括宝宝的食物原因了,也许有一些食物妈妈们认为宝宝的身体有好处的,但是却没有考虑到一些食物的副作用有哪些,比如芒果虽然对宝宝身体有好处,但是芒果是极其容易上火的。

2、喝水太少:宝宝在处于非常小的时候是需要很多的能力的,当然妈妈们给宝宝们的食量应该是均衡的,有些父母为了给宝宝多吃一些水果和肉类的食物就忘了给宝宝们喝水了,喝水一直以来都是医生叮嘱妈妈们要给孩子喝的,喝水太少也是有可能引发宝宝上火的。

3、消化不良:婴儿因消化不良和积食导致的上火最为常见,家长常说的“奶粉上火”正是这一原因。由于冲调方法不恰当或奶粉的溶解性欠佳等原因,宝宝娇弱的消化系统无法将奶粉营养(尤其是蛋白质)完全消化吸收,就会出现上火症状。

4、病邪入侵:婴儿的免疫系统尚处于发育完善阶段,容易受到各种细菌病毒的侵袭而产生“内火”。秋燥上火就是这一类原因。

5、体质因素:中医认为新生儿上火是因为体内气和血液的动态平衡被打破,身体出现不适表现出上火的症状。跟成年人比,婴儿的新陈代谢更旺盛是中医所说的“纯阳之体”,阳气过盛,就容易出现阴虚火旺、虚火上升的状况。

6、环境引发的上火:冬天天气寒冷干燥不仅是小孩成年人也是经常上火,尤其是一些家长担心宝宝冬天天冷受凉就给宝宝穿太多衣服盖厚棉被,就容易上火。夏天天气炎热干燥,宝宝出汗多以内水分流失的更快,燥热引发上火。

7、胎毒:不少妈妈火气较旺盛属于易上火的体质,所以宝宝自出生时就会遗传母体的阴虚上火的体质,我们俗称的胎毒,想要改变宝宝这种体质,在怀孕期间妈妈就要注意中医调理体质,减少宝宝出生后出现胎毒的可能性。

宝宝上火危害

1、上呼吸道感染:宝宝在上火之后,很容易导致喉咙不舒服,导致身体的免疫力夏季!特别容易引起呼吸道的感冒。

2、口角炎:俗称“烂嘴角”,多因维生素B2和锌缺乏引起,如果伴有细菌或真菌感染时更易出现嘴角干裂、糜烂,疼痛。

3、鹅口疮:白色念珠菌引起的常见婴幼儿口腔病,口唇舌及颊黏膜有大小不等的疱疹,周围有红晕,破溃后形成溃疡,有黄白色纤维素分泌物覆盖。

4、百日咳:很多宝宝因为上火,而导致喉咙干痛,然后呼吸道很容易受到百日咳杆菌感染,从而很容易生病。

5、鼻出血:气候干燥、寒冷时,宝宝上火后引起鼻黏膜干燥,会导致黏膜下小血管破裂而流鼻血。

6、急性中耳炎:幼儿上火或感冒后,鼻涕增多,咽喉部有炎症时,鼻咽部的细菌或病毒容易通过咽鼓管侵犯中耳,引起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7、急性喉炎:宝宝喉腔狭小,声门下软骨柔软疏松,黏膜内血管和淋巴管丰富,一旦上火,咽喉出现炎症时易发生喉头痉挛性水肿,进而导致喉梗阻,如不及时抢救,会因窒息而死。

宝宝上火预防

1、多喝水:宝宝一天喝多少水,妈妈可以给宝宝定一个量,并且定时喂宝宝喝或提醒宝宝自己喝。到了冬天,宝宝每天需要5-8杯水。此外,也可以让宝宝多吃苹果、西瓜、梨等水分充足的水果用以补充水分。

2、多吃清淡食物:吃太多盐分食物容易导致体内水分脱失,特别是热量太高的油炸食物。所以平时就给宝宝多吃一些新鲜蔬菜。

3、刺激性食物少:像花椒、辣椒、韭菜、葱、蒜、姜等都属于辛辣刺激食物。平时可以用乌梅甘草汤、金银花、白菊花等代替茶喝,如果宝宝孩子啊母乳喂养阶段,那妈妈们就少吃刺激食物或者不吃。

4、适当吃些银耳羹:银耳羹做起来很简单,只要把银耳泡开洗干净后水煮熬成琼脂装再加些冰糖就可以了。银耳羹能有效预防鼻子出血,但不太容易消化,适合大一点的孩子吃。

5、保护宝宝口腔:宝宝唾液分泌可起到滋润口腔作用,所以妈妈可以想办法让宝宝增加唾液分泌,比如给宝宝喝酸梅汁、柠檬汁、吃无核话梅、藏青果等,当然也要记得培养宝宝饭后刷牙的习惯,让口腔保持清新,防止盐分吸收口腔水分。

6、让宝宝饭前先喝碗清汤:清汤能稀释菜的盐分,有利体内水分保持。

7、宝宝鼻孔保持湿润:经常用棉签沾生理水滋润宝宝鼻腔,有助宝宝睡觉时鼻子通畅,此外,室内空气也要经常湿化,让宝宝多呼吸新鲜空气。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