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培养孩子的观察力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23 11:34

观察是孩子认识世界的重要途径。观察力强的孩子,智力水平明显高于观察力弱的。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呢?

什么是观察力

有的宝宝喜欢观察星空,特别是对银河、火星、月亮等观察兴趣很浓,经常喜欢缠着爸爸问东问西。有的宝宝对植物很有兴趣,注意观察植物的生长过程,从播种、发芽到发育、成熟,对大自然很感兴趣。其实这是宝宝从小就表现出观察兴趣和持久的观察力。

观察力是什么呢?是指人通过眼、耳、鼻、舌、身感知客观事物的能力。观察,是人的有目的、有计划的感知活动,不是盲目的、随意的。人学习知识的过程,从观察开始。

如何培养孩子的观察力

1、在观察中感觉

在观察事物时,教孩子充分利用自己的各种感觉器官,通过看、听、嗅、触摸、品尝和皮肤的感觉来获得对外界事物的认识。如家中买回来的鱼,不仅要让孩子看,还要让孩子去触摸,抓一抓,然后让他说说感受。

2、在观察中提问

在观察中,要让孩子多提问,多问为什么?鼓励孩子发表自己的看法,并提出新问题。同时家长也要向孩子提问题,要指导孩子观察事物的规律和观察分析的顺序,培养孩子透过事物的现象看本质,从而使孩子的观察力得到提高,家长还可以和孩子比赛,看谁观察到的细节多,以鼓励孩子的积极性,久而久之孩子会更聪明。

3、教孩子学习观察的方法

教孩子有目的全面细致地观察,孩子观察的条理性差,这就需要培养孩子观察的系统性。为此,要引导孩子有目的的、全面而细致地观察某一事物,就要遵循由近及远、由表及里、由局部到整体或由整体到局部,由明显特征到隐蔽特征的观察原则。如:观察大公鸡,可先引幼儿观看鸡头、鸡身、鸡脚,以后再进一步观察公鸡和母鸡有什么异同。边看边引导,还可提一些问题让孩子回答。

孩子观察力培养注意事项

1、由于孩子观察事物的不随意性较强,受兴趣的影响较大,可以通过拓展孩子的兴趣范围来提高孩子主动观察的欲望。

2、给孩子提供的观察材料,最好能适合孩子的心理偏好,比如,孩子通常喜欢观察活的、运动着、颜色鲜艳的物体,不喜欢观察静止、灰暗的物体,家长对孩子提观察要求时,不妨选择那些外在特征能“投其所好”的对象。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