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节孩子放鞭炮 谨防鞭炮炸伤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2-13 17:16

每逢春节,很多地方都有燃放鞭炮的习俗。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增添了不少节日气氛,绚烂多彩的烟花也增添了节日色彩。人们似乎想要通过这些,来留住那些离我们渐行渐远的年味儿。

春节为什么要放鞭炮?

放鞭炮有着辞旧迎新之说,能让春节更加热闹,有着浓浓的年味,还寓意着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向往。那么,这个习俗是怎么来的呢?

相传在远古时代,有一种凶猛的怪兽叫“年”,一年四季都在深海里,但逢新旧岁之交,便出来糟踏壮稼,伤害人畜,百姓叫苦连天。

有一次它又跑到村庄里为非作歹,被一家门口晾的大红衣服吓跑了。到了另一处,又被灯光吓得抱头鼠窜。于是人们掌握了“年”怕声音、怕红色、怕火光的弱点。每至年末岁首,人们就在家门口贴红联、放鞭炮、挂红灯,院子里烧柴禾、拢旺火,用菜刀剁菜肉,发出声音。于是,这些的习俗就流传了下来。

放鞭炮虽然是传统的过年习俗,但是但是,每年都有许多因为燃放烟花爆竹而引发的意外,由于放鞭炮而受伤的孩子更是不在少数。

这些案例的发生,最大的原因是除了父母安全引导不足,还因为孩子们犯了这些错误:用手拿鞭炮点燃、把鞭炮塞铁罐或玻璃瓶、 捡“哑炮”、鞭炮点燃后逃离不及……

所以,小么建议家长避免让年幼的孩子玩鞭炮,因为孩子的身体敏捷度和反应度差于成年人,也缺乏足够的安全意识,容易导致事故发生。如果孩子要玩,也要注意这些。

孩子燃放鞭炮注意事项

1. 远离易燃易爆物品

放鞭炮时应该远离易燃易爆物品,比如柴草堆,煤气罐等,一旦发生危险后果将不堪设想。

2. 放置稳当后再燃放

在燃放鞭炮时,应该将鞭炮挂起来或是放置在空地上,注意周围没有人再燃放。同时不要用手拿着去燃放,有些鞭炮会在极短的时间内点爆,用手拿着太危险。鞭炮通常用香条点燃,很少用打火机、火柴点燃,使用明火应特别注意。

3. 保持安全距离

有的引信燃烧速度很快,点燃鞭炮后要尽量远离,不要因为好奇或者逞能而靠的太近,对于特别响的鞭炮要注意捂住耳朵保护自己的听力。

4. 遇到哑炮不要立即走近

鞭炮点燃之后可能会存在暂时没有爆炸的情况,不要立刻走近,要等一会儿,最好过15分钟之后再走近检查情况。

5. 不要用炮仗来打仗

小朋友千万不要用鞭炮来互相打闹,也不要用来吓唬对方,这样很容易把对方或自己炸伤。

6. 不要把鞭炮往井盖里扔

不少孩子都往窨井盖里丢过鞭炮。如果丢的是普通的下水道,一般听个响儿,吓人一跳。但是如果井盖下面是化粪池,就会非常危险。点燃的鞭炮扔进去,会引发强烈爆炸,轻者皮肉伤,重者炸伤眼球、肢体,甚至因此身亡。

7. 要在大人看护下燃放

家长应该注意,年龄太小的孩子不宜放鞭炮,而年龄大一点的孩子也应该在长辈的监护下放,防止发生意外。有的孩子害怕鞭炮等声音,家长在放鞭炮时,还应该将孩子抱离声音源,防止鞭炮爆炸声吓到孩子。

8. 选购正规厂商生产的鞭炮

在购买产品时要选择经检验合格的正规工厂生产的鞭炮产品。在放鞭炮时,要严格按照说明书上的燃放规则进行。 由于放鞭炮会给空气带来严重的污染,包括空气污染以及噪音污染,一定程度上还会影响人们的听力,影响睡眠,造成疲倦,让人感觉易怒、急躁等。因此,人们应该少放或不放鞭炮。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