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岁婴儿掉床致脑死亡 捐献器官能救5人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2-11 17:43

 上周末见了堂妹4个月大的闺女,很乖,让我惊讶到赞不绝口。堂妹忙其他或者吃饭时,就直接把她往床上一放。小姑娘虽然不愿意躺着,可她也不哭闹,靠自己“自力更生”,把脑袋往上一抬一抬的,有时候能坚持四五秒钟。

堂妹说,见过她家姑娘的人,都羡慕的要死,前段时间姑娘生病住了两次院,还被同病房的妈妈们封为“最佳宝宝”。

我们都说堂妹有福,可堂妹却满是担心。她说姑娘睡醒都是自己玩,从来不哭,所以根本就不知道她啥时候醒的。现在天冷穿的厚,再加上被子也厚,她翻不了身,没啥危险。等过段时间暖和了,衣服穿的薄了,自己会翻身了,睡醒后就可能摔下床。

堂妹的担心不无道理,当宝宝学会翻身后,很容易从床上摔下来。哪怕有时候,妈妈只是转身的一个瞬间,宝宝就可能在身后“啪”的一声掉在地上。

也许很多人会觉得宝宝摔下床很正常,哄哄就好了,可是,有时候摔下床,就会要了宝宝的性命!

1岁婴儿摔下床,竟致脑死亡!

“亲爱的宝贝,2017年1月9日23点47分可爱的你来到爸爸妈妈身边,欢声笑语,哭哭啼啼,缘浅缘灭。2018年1月24号10点41分,来到妈妈身边的380天,你悄然离去。目送你离去,却无法牵起你的手,亲吻你的脸,不管怎么样,爸爸妈妈都是爱你的。想你的小眼睛,想你的哭声,想你的赖皮,想带你玩游戏,想给你穿漂亮的裙子,扎可爱的发髻,想牵起你的小手陪你慢慢长大,希望你可以在他人身上继续活下去,妈妈以你为骄傲……”

这段文字,是一位年轻母亲在女儿去世后发表在朋友圈的一段话。小女孩来到世上才一年,但她给父母、给所有人留下的不只是悲伤,更有无穷的感动……

女孩名叫冉冉,来自浙江金华浦江县,是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更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然而1月22日的一场事故,给这个幸福的家庭带来了重创。

那天中午,冉冉正在睡午觉,大人们也都不在身边。12时50分,冉冉的外婆发现孩子从床上掉下来,一动不动,马上把她送到了浦江中医院。

浦江中医院的医生说,孩子是脑外伤,在他们的建议下,当天下午4时,孩子被送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滨江院区。经过全力救治,冉冉一次次暂时脱离危险,无奈伤势过重,结果让人失望,1月23日晚上,医生遗憾地通知了冉冉的父母,孩子脑死亡。

噩耗让女孩父母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他们最终做了一个决定,捐赠孩子的肝脏、双侧肾脏及一对角膜。

1岁婴儿掉床致脑死亡 捐献器官能救5人

(孩子母亲在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字)

1月24日上午9时,冉冉的父母在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了字,捐献的器官至少可以救治5位患者。10时41分,冉冉被推进手术室,她的生命定格在380天,但是,却通过了另一种方式得到了延续。

1岁婴儿掉床致脑死亡 捐献器官能救5人

(冉冉进手术室之前,亲人送她最后一程)

宝宝掉床,有如此大伤害?

婴幼儿的头都比较大,占比重也大,一旦摔落,头肯定首当其冲。再加上头不像身体其他部位有衣服包裹着,而是硬碰硬的,一旦受伤就会比较严重。而且小宝宝的凝血功能比较差,尤其是6个月左右的宝宝,一开始可能看不出有什么问题,时间久了伤情才会逐渐表现出来,如果那个时候再来治疗,病情已经十分严重了。

有些家长往往会根据坠落的高度自行判断宝宝的伤情,没有发现明显的皮外伤,就不把它当一回事,这是非常不妥的。

另外,宝宝摔下床后,家长不要心急火燎地将宝宝从地上抱起,建议观察至少10秒钟,看清楚宝宝有没有活动性的出血,或是出现运动障碍(某侧肢体不动了或是运动明显减少)。

如果有出血现象应立即加压止血,及时带宝宝就医处理;如果出现运动障碍一定要注意保护,以免搂抱宝宝时加重损伤;经过观察后,确定宝宝没有活动性出血或者运动障碍后,才可以抱起来哄,直到宝宝停止哭闹。

而且要一边哄一边再观察宝宝的神经系统有没有出现异常表现,比如嗜睡 、尖叫、呕吐、昏迷等异常动作等。

一旦宝宝出现持续的脸色苍白,呕吐甚至咯血,睡觉迷迷糊糊,必须要马上送医,做进一步检查,观察个三四天等确定无碍后再出院。

防止宝宝掉床有哪些办法?

意外之所以称为意外,多半是防护不周全而造成的。所以,要避免宝宝掉下床这样的意外发生,家长就应该要主动做好各种防护措施!

1. 放在有围栏的婴儿床里

这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有加长款的儿童床,可以睡到孩子3-5岁。这种婴儿床四面有护栏,孩子可以安心的睡在里面。不过要注意护栏的间隔小于6厘米,这样可以防止宝宝的头被卡住。

2. 大床加装床围

这个方法也可以防止宝宝掉床,不过家长还是不能掉以轻心。曾有7个月大的婴儿卡在了床围与床垫的缝隙中,鼻子被床围堵住,窒息死亡的事件。所以安装床围时,一定要注意缝隙不要太大,最好使用薄而且较硬的网状款式,比较透气。

3. 自制“围栏”

家长可以把宝宝放在被子和枕头中间,被子叠成厚厚的那种,把宝宝圈在里面。当然,也要给宝宝留出一个空间供其活动,这样宝宝就不太容易会翻出去。但如果采用这种方法,家长务必要小心宝宝口鼻被被子闷盖而发生窒息!

4. 床周围设置安全地带

床周围的地面上可以铺一些比较柔软的东西,比如海绵垫、泡沫垫、厚毛毯等具有缓冲作用的物品。样即使宝宝不小心掉下了床,也不会出现严重的损伤。另外,离床比较近的地方最好不要放置桌子、热水瓶等危险物品,以免宝宝掉下床再造成二次伤害。

5. 放置地垫

如果家长需要暂时离开宝宝,可以把宝宝安置在地垫上,减少跌落的可能。或者白天宝宝活动的时候,直接把床垫铺在地板上,并且在周围铺上爬行垫,这样就基本等于是睡在地板上,根本无需担心掉床的问题。

6. 蒙古包蚊帐

很多妈妈推荐蒙古包蚊帐,夏天可以防蚊虫,还可以兜住跌落的宝宝。不过宝宝体重过重的话,就不一定能兜的住了。

7. 使用婴儿推车

如果只有妈妈一个人照顾宝宝,在做饭、或者上卫生间的时候,最好把宝宝放到小推车里,并且系好安全带,推到妈妈看得到的范围内,然后给宝宝一个玩具,转移一下他的注意力。当然,这么做的好处就是固定了宝宝,降低了意外的发生,但缺点就是不利于宝宝伸展,宝宝会很不舒服。

小么说说:宝宝掉床后,妈妈的悔恨自是无以复加的,但后悔埋怨是无用的,重要的是马上对症处理宝宝的情况,并且,自此引以为戒,做好预防工作。不过等宝宝长得再大一点,学会了攀爬的本领,即便是有护栏的床也会不安全,因此家长还是要小心谨慎地看护。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