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妇皮肤瘙痒怎么办 这六个方法能缓解

母婴 99健康网 2018-02-11 15:00

 虽然现在已经立春了,但是很多地区还是非常寒冷,还是冬天的季节,冬天皮肤最容易干燥,特别是怀孕的准妈妈们,那么,孕妇皮肤瘙痒怎么办?要如何正确应对护理呢

事实上,引起孕妇皮肤瘙痒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天气原因,孕激素的影响,外界环境的刺激,孕妇胆汁分泌阻塞,孕妇的体型这些都是引起孕妇皮肤瘙痒的原因。如果准妈妈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时,需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对症治疗护理,这样才能最快最好的解决问题,如果你还不知道孕妇皮肤瘙痒怎么办才好,不防看看以下的这几种方法。

孕妇皮肤瘙痒怎么办?

1、调节家居环境的湿度

孕妇感觉到皮肤瘙痒,就要注意对周边环境的湿度进行调节,特别是在干燥的冬季,可以在家里放上加湿器或绿色植物、鱼缸等等来调节周围环境的湿度,或者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进食一些具有止痒润燥的中医药膳食疗方可有一定效果。

2、可以吃一些果仁、猪蹄等食物

尤其是到了妊娠晚期的时候,由于皮肤过渡的扩张,出现像类似于蚯蚓的条形的妊娠纹,这样皮肤弹力纤维的断裂会使孕妇发生瘙痒的感觉。一旦出现了瘙痒孕妇就会用手抓,甚至会出现少量丘疹。为了避免对胎儿的有影响,尽快找中医师治疗。

3、不要经常用毛巾搓洗皮肤,少用清洁剂

孕妇在皮肤清洁上不要过渡频繁,不要经常用搓澡巾、毛巾过渡搓洗皮肤。另外也不要过多的使用清洁剂,因为大部分的皮肤和毛发的清洁剂都是偏碱性的。但是人类的皮肤是需要一个微酸环境,如果用偏碱性的清洁剂后会有瘙痒的感觉。

4、洗澡水温不要太高

孕妇一旦出现了瘙痒的情况,在洗浴的时候不要用过高的温度,因为水温过高瘙痒就会越严重。孕妈咪洗澡水温一般应和体温一致即可。维持37-38度左右。

5、涂抹些橄榄油用以缓解,不要去挠它

孕妇肚皮痒可能是肚皮撑的,妊娠纹引起的,涂抹些橄榄油可以稍有缓解,不要去挠它。没有缺少什么,不会影响宝宝的。肚皮痒的时候,用手轻轻的揉一下吧,不要用力去抓,再不行,用一点润肤露吧,能起到缓解的作用!

6、选择舒适的贴身衣物

全棉的衣物可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内衣也不要太紧,否则造成摩擦也会导致皮肤刺激、干燥发炎。

孕妇皮肤瘙痒的原因分析:

1、生理变化

孕期女性体内的环境如激素,自身的免疫等变化,都会引起皮肤的改变。一些小疹子会伴随这一变化显现在皮肤上,它们可出现在身体的各处,给孕妇带来的痒痛感也各异。

2、天气原因

夏天比较湿热,并且蚊虫也较多,加之汗液较多,如果不注意卫生的话,就很容易引起湿疹,加重瘙痒感。冬天皮肤的分泌功能降低,天气干燥,此外衣服、被子比较厚实,会导致皮肤异常的干燥,有些甚至出现龟裂,极易引起湿疹,导致皮肤生疹子。

3、外界的刺激

部分准妈妈是易过敏体质,如果不小心接触到海鲜或花粉,都会在皮肤上有所反应,常见的是红色的小点或者一大片红疹,会给准妈妈带来瘙痒感,此外某些药物的刺激也可导致皮肤瘙痒。

4、体型

个别体重超标或个头娇小的准妈妈,通常肚皮处的妊娠纹处会有明显的痒痛感,这主要与荷尔蒙的分泌增多,加上皮肤纤维断裂有关系。

5、胆汁分泌阻塞

一些女性肝胆功能在孕期会受到影响,导致胆汁在肝脏内淤积,其在皮肤上的显现为瘙痒感,但是没有小点等症状的出现。

孕妇冬季护肤三大要点:

1、主要是保持皮肤的清洁,不能用太强的洗剂,最好使用平时用惯的洗剂,每天多洗几遍脸。

2、饮食上要多摄取含优质的动物蛋白和维生素A、B、B2、C等食物;色浓的菜、水果可使你的皮肤颜色更加漂亮。

3、均衡摄入营养,平衡的食物能使孕妇的头发和皮肤以及体内各器官得到很好的保护。

孕妇皮肤干燥

有些孕妇,由于孕激素的关系,皮肤失去了以前的柔软感,而略呈粗糙,甚至会很干燥,有些区域会出现脱皮现象,脸部的色素沉淀也增加。

专家建议:

1、干性皮肤的孕妇不要频繁地洗脸,因为皂碱会将皮肤上的天然油脂洗净,最好改用婴儿皂、甘油皂洗脸。

2、需使用能给皮肤增加水分的护肤品,涂抹在干燥区内并轻轻地加以按摩,使用一些婴儿润肤产品能有效防止皮肤干燥,并能保持酸碱度平衡。

3、沐浴时不应浸泡太久,否则容易造成皮肤脱水,可以在水中加些浴油,尽可能少用普通肥皂,可使用不含皂质、ph值属中性的沐浴露或婴儿香皂。

4、沐浴后,应在全身涂抹润肤油;

5、要特别注意饮食营养平衡,增加镁、钙等矿物质的摄取,如肉类、鱼、蛋,还要增加必要的脂肪酸和维生素,如绿色蔬菜、水果、坚果、谷物、牛奶、鱼油、豆类等;在你每天的饮食中,要减少含兴奋剂如咖啡、酒、茶的摄取,多喝水。

孕妇面部出现色斑

由于孕妇的黑色素代谢缓慢,面部大多会长黑斑,且孕后不易恢复。妊娠中后期,孕妇皮肤变得敏感,对紫外线抵抗力减弱,皮肤容易被晒黑,面孔出现黄褐斑,额头和双颊出现蜘蛛斑。

专家建议:

虽然这些症状在产后会不同程度地减轻,但在孕期,还是要不间断采取一些必要的保护措施,毕竟女人都不愿看到自己的容颜失彩,即便是孕妇。

1、处理黄褐斑和蜘蛛斑的最好方法就是用妊娠纹霜加以掩饰,切勿试着去漂白,那会破坏皮肤的分子结构,形成永久性伤害。

2、大多数孕妇的瘢痕会在产后三个月内自然减淡或消失,如果褪不掉,要请教医学专家,慢慢调理。

3、由于妊娠是一个较易发生皮肤炎症的时期,所以,即使是以前靠得住的产品,此时也要慎重使用;

4、尽量避免刺激,不要化太浓的妆,散步时一定要涂上防晒油或带上遮阳伞、帽子。

孕妇色素沉淀增加

除了面部,孕期时的身体肌肤也会受到很大影响,尤其是那些本来就有色素沉淀的区域如乳晕、痣及雀斑,外阴部、大腿内侧及腋窝的颜色亦会加深,肚子正中央还会出现一条黑线。

专家建议:

1、那条黑线是腹肌为了容纳扩大的子宫而放松的结果,会在生产后自然消退,不必过分担心;黑线及乳晕在产后可能色泽还是很深,但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会逐渐淡化至消失,不会因年龄问题而不同。

2、阳光会使原本已有色素之部位颜色加深,直接曝晒紫外线易罹患皮肤癌,最好避免日光,在炽热的阳光下最好将原本即有色素的皮肤尽量保护好。

孕妇水肿

水肿发生的原因有很多,妊娠子宫压迫下腔静脉,使静脉血液回流受阻;胎盘分泌的激素及肾上腺分泌的醛固酮增多,造成体内钠和水分潴留;母体合并较重的贫血,血浆蛋白低,水分从血管内渗出到周围的组织间隙等等,都是孕妇产生水肿的原因。

专家建议:

 1、通常保证良好的睡眠,清晨水肿就能消失,不必过分担心。

2、如果休息之后水肿仍不消失,甚至发展到大腿、腹壁、外阴或者全身,那就是病态,必须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明确浮肿的原因并进行相应的治疗。

小编的话:怀孕以后准妈妈会出现一些妊娠反应,比如:孕吐、感冒、皮肤干燥、瘙痒、腹泻、肚子痛、头晕、嗜睡、过敏、皮疹等现象。当准妈妈遇到小麻烦时,可以向身边有经验的朋友取取经,也可以购买一些育儿方面的书籍来学习。以上我们分析了孕妇皮肤瘙痒的原因,及解决孕妇皮肤瘙痒的几个有效方法,准妈妈可以试试了解学习一下。如果孕妇是过敏体质的话,建议注意饮食,不要吃海鲜及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哦。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