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育儿大作战》首播遇上婆媳开战,孩子到底谁来管?

母婴 亲贝网 2018-02-11 15:07

父母成长第一站,2018《育儿大作战》第一期已在山东卫视播出。由刘仪伟担任主持人,曹颖率领花希、吴郁楠组成美美队,迟帅带领杨朵兰、金紫亦组成贝贝队。他们与金牌专家阵容、素人家庭一起通过现场激烈的非正式辩论形式分析出隔阂与矛盾产生的原因,共同分享经验与教训。2018《育儿大作战》还新增了“育儿能量屋”,让家庭可以面对面向专家咨询,“私人订制”家庭改善方法。

第一组家庭是典型的婆媳矛盾,两人对孩子都有自己的教育理念。妈妈坚持培养孩子独立精神,但婆婆却恰恰相反,习惯事无巨细的照顾孩子,认为妈妈过于严厉。妈妈认为孩子就应该从小培养他独立的性格,引导孩子学会解决问题的办法好过于直接替孩子解决问题。婆婆认为妈妈对孩子过于严厉,甚至有些“冷暴力”,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孩子现在对奶奶会有一些不尊重的行为,让一家人感到很苦恼。

嘉宾及专家对此给出了分析,妈妈和奶奶都是爱孩子的,但在交流过程中,却不自觉拿孩子做了牺牲品,孩子现在还比较小,很多时候需要家长的引导,成为孩子学习处理情绪的榜样。对于奶奶,孩子的第一责任人是父母,所以该退的时候要退,而妈妈则有一些偏专制,两人都需要作出一些调整。同时专家建议,两口子能够完全照顾孩子的情况下,一定要自己带,如果需要请老人来帮忙,就要怀着感恩、尊敬的心。两到四岁的孩子模仿能力特别强,只有成人之间先达成和平共处、一致、尊重,孩子才能够学会尊重、接纳和爱。

在育儿能量屋环节,专家还根据两个家庭的实际情况,给予了具体切实可行的改善技巧和方法。在和孩子沟通的时候,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让孩子也能够平等的表达自己的情绪,给大家调整的空间;妈妈平时对奶奶的态度也要更温和,这样才能让孩子懂得如何爱奶奶;在家庭生活中,爸爸应该多投入、多陪伴,给孩子一个男性榜样,给妈妈更多的安全感。

2018《育儿大作战》首播遇上婆媳开战,孩子到底谁来管?

第二组家庭父亲为儿科医生,母亲是英语老师,我们心目中的完美父母组合,日常生活中却矛盾不断,各自坚持自己的育儿理念,希望用自己的专业去说服对方。两人生活中也会把职业习惯带回家,父亲频繁为孩子消毒,想要为孩子营造更为健康的成长环境,母亲则在教育上总是拿出班主任气势过于严厉,认为父亲对孩子教育不重视,还纵容孩子沉迷电子产品。

专家指出,父母平时没有给孩子充足的表达机会,父母在少儿成长过程中,过分、过多的表达,会导致孩子失去表达欲,从而阻碍儿童的语言发展。对于3-6岁的孩子,父母在与儿童建立规则时,要善于与孩子进行沟通,在孩子理解的范围内讲明利害,而且这个阶段的孩子更适合游戏、讨论等轻松的理解方式,而不是严厉。两位父母作为各个行业的权威过于在意自己在生活中正确与否,其实应该更多关注孩子,理解孩子的感受,绝对权威不一定适用于孩子,健康以外孩子的心里、成长也很重要。

在育儿能量屋环节,专家针对育儿冲突到底该怎么解决给予了建议,鼓励爸爸在出冲突之后作出妥协,通过谈判阐述自己的理由,柔和的表达自己的情绪、想法和理由,以解决夫妻间的冲突。

2018《育儿大作战》首播遇上婆媳开战,孩子到底谁来管?

刘仪伟、曹颖、迟帅、花希、杨朵兰等嘉宾在本期节目中也有很多育儿观点展现,节目现场欢声笑语,还有更多精彩瞬间期待您的关注。《育儿大作战》节目将每周五晚21:20在山东卫视播出,敬请收看。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