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拘奶的症状有哪些 不懂的请看这里

母婴 99健康网 2018-05-13 14:59

 

什么是拘奶

拘奶是指产妇乳络闭塞到一定程度,宿乳壅积,郁久化热,热盛则肉腐,肉腐则成脓,从而造成乳房疼痛、乳汁不下等一系列症状,俗称“拘奶”。

拘奶多高发期为产后3-45天,75%以上的产妇在此期间都有“拘奶”和“反复拘奶”的现象发生。这一症状会影响产妇健康,不利于婴儿发育。

拘奶的症状有哪些?

拘奶通常的表现是乳房发现新生肿块伴有疼痛等症状。

那么哪些原因会产生拘奶呢?

1、妈咪气血虚弱,化源不足。

乳汁乃为母亲的气血所化生,若产妇素体气血虚弱,复因分娩伤血耗气,气血亏损或因脾胃虚弱,气血生化乏源,以致气血虚弱无以化乳,则产后乳汁较少,或是乳汁不稳定,汁水不能及时排出;

2、产妇肝失调达,乳汁瘀滞不行。

若产妇素性抑郁,或产后内分泌失调,七情不稳,肝郁气滞,气血不畅,而经脉涩滞,乳络不通,乳汁运行受阻,致乳汁不得出而乳汁涩少而淤积;

3、奶水太多。

奶水较多的宝妈,给宝宝喂完奶后还有比较多的奶水,积存在乳房内,经常这样就会引起肿胀疼痛,局部的皮肤温度较高,按压有痛感,慢慢的就会出现边界不清的硬块。

4、乳房发育不全或有乳腺疾病

5、饮食不当,过早吃发奶之物,或者吃寒凉性食物

产后拘奶该怎么办呢?

市面上最常见的催乳师采取的办法是通过手指推动的方式,强制乳汁向下游流动。这个操作的目标是没有错误的。但有时由于操作者缺乏经验用力过猛,往往会带来一些副损伤。导致乳腺的外伤甚至诱发乳腺脓肿的发生。这就得不偿失了。

我们的处理建议是:

第一梯队:排空、冷敷、清淡饮食。

1、排空乳房。

让妈妈们尽其所能的喂奶或者手挤奶,建议每2-3h完成1次。

2、冷敷。

第一反应给予4℃冷敷。我们推荐处于哺乳期的妈妈们在冰箱冷藏柜里长期备有冰镇的矿泉水或者酸奶。一旦有需要立刻取出,密封后放置于乳房肿块区域。这样不仅有助于治疗乳汁淤积还能缓解局部疼痛。

3、清淡饮食。

要减少或者暂时停止鸡鱼肉蛋等脂肪及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的摄入,直到症状完全缓解。

第二梯队:

1.给宝宝喂奶时,让他的下巴指向乳汁淤积区域。

2.利用电动牙刷或者电动按摩器轻抵住乳汁淤积区域,进行局部理疗。

3.悬吊式母乳喂养:将小朋友仰面朝上放置,母亲俯身对着宝宝。垂下乳房给孩子喂奶。重力可以起到疏通作用。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任何时期直接在疼痛区做局部的外力按摩都是要避免的。

如何判断病情进展:

在出现乳汁淤积的症状后,第一时间使用第一梯队的处理措施。如果有条件,第二梯队处理措施也可以一并进行。观察24小时,如果病情改善,继续做下去直到病情完全缓解。如果24小时以后你仍感觉不舒服,那可能需要找医生开些抗生素了。

需要强调的是有些乳汁淤积会合并细菌感染,这类患者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才能治愈。但并不是所有的患者会合并细菌感染。对此,我们建议当你发现乳腺上有个疼痛的肿块的同时还感觉全身不适,或者有发热、寒颤的情况,还是直接让你的医生去帮你处理会比较妥当。(参考网站:新浪)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