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早产儿喂养注意什么 尽量母乳喂养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13 15:00

早产儿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要清楚它的特征,一般早产儿的发育都不太完善,所以,我们要更加细心的进行照顾,多方面促进宝宝的保健成长。

早产儿喂养的营养需求

1、蛋白质:成熟儿从母乳中摄入的蛋白质占总热量的6-7%,早产儿摄入的蛋白质占总热量的10。2%,高于正常儿。

2、氨基酸:正常儿必需氨基酸为9种,早产儿为11种,因早产儿缺乏有关的转化酶,不能将蛋氨酸转化成胱氨酸,苯丙氨酸转化成酪氨酸,因此胱氨酸、酪氨酸成为必需氨基酸,必须从食物中摄取。

3、无机盐:早产儿比成熟儿需要的多,因为胎儿的最后阶段,是无机盐增加的阶段,如:钙、磷、铁都要增加,不足月的,早产儿体内就会缺乏无机盐。

4、维生素:早产儿缺维生素E,易出现溶血性贫血,早产儿对脂肪的吸收率不如成熟儿,并可能缺乏脂溶性维生素及其它营养素。早产儿食配方食品还是以母乳喂养好,待研究。总之早产儿的营养应因人而异。因情况不同,个体差异,营养上应结合个体情况细致考虑。

母乳喂养早产儿

1、开始的时候,妈妈要慢慢习惯宝宝的暗示。要想让宝宝少哭闹,最大限度地吃东西,妈妈必须搞清楚宝宝什么时候饿了,下一次宝宝会什么时候想吃奶。由于早产宝宝想要吃奶时,动静都比足月的宝宝要小,所以,搞清这些也不容易。与大多数宝宝扯着嗓子哭不同,不睡觉可能是他饿了的唯一提示。

2、妈妈喂奶后还要继续挤奶,以确保一直有奶。妈妈可以考虑买一台精确的电子秤,在宝宝吃奶前后分别称一称,好知道宝宝吃进去了多少奶。

3、至少要每隔3小时左右给宝宝喂一次奶,每24小时大约喂8次。当然,妈妈也要灵活处理,如果宝宝吃完奶2个小时好像就饿了,就一定要再喂宝宝。另外,把宝宝叫醒喂奶也没问题。事实上,打断宝宝的小睡,也许还能刺激宝宝的吸吮本能。

4、早产宝宝的生活基本就是吃和睡。宝宝不吃的时候,妈妈就要考虑怎么能让宝宝吃。比如,妈妈可以把宝宝的襁褓打开,甚至脱掉宝宝的衣服,刺激他寻求舒适感,这时,宝宝通常会找奶吃。

早产儿喂养注意事项

1、开始喂奶时间:通常在生后6-12h开始喂糖水,24h后开始喂奶,体重小于1000g的婴儿则一般在生后48-72h开始喂奶。

2、奶量及间隔:喂养奶量计算公式:

出生10天内早产儿每日喂奶量(ml)=(宝宝出生实足天数+10)×体重(千克/100)

10天后每日喂奶量(ml)=1/5-1/4体重(千克)

3、哺喂方法及姿势:早产儿最好还是吃易于消化吸收的母乳,若不得不吃配方奶也必须找接近于母乳的专门配方奶,切记奶水浓度过高,而且也只能作为母乳的补充。宝宝出生时体重较重,这种情况下孩子可直接哺乳。若宝宝出生后体重过轻,可考虑滴管或胃管喂养,为了避免呛奶和吐奶可将宝宝抱起来喂奶。如若人工喂养,一定要选择合适的奶嘴,太大或太小都将不利于宝宝的正常吃奶。吃奶的时候最好让宝宝休息几秒钟,而且每次给宝宝喂奶后都最好把宝宝抱起来,轻拍宝宝的后背来防止宝宝吐奶。

4、奶粉:对于消化系统不好的未足月早产宝宝,他们更适合饮用母乳或专门设计的早产儿配方奶粉。倘若是奶粉喂养,待宝宝体重恢复正常,达到2500g时,便应该逐步更换为婴儿配方奶粉。

早产儿护理

1、注意保暖: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0—25℃,被窝的温度应保持在30—32℃,房间要经常开窗通空气。换尿布时动作要快,不要凉着孩子。体重低于2、5千克时,不要洗澡,可用食用油每2—3天擦擦婴儿脖子、腋下、大腿根部等皱褶处。若体重3千克以上,每次吃奶达100毫升时,可与健康新生儿一样洗澡。

2、精心喂养:早产儿体重增长快,营养供给要及时,最好是母乳喂养。住院时,妈妈挤出奶来由护士喂,回家后就可以直接喂奶了。吃奶量可根据孩子的体重来确定,一般说来,每千克体重每天需要150—180毫升,2.5千克重的婴儿每天喂350—450毫升就可以了。喂奶的次数每天7—9次或按需哺乳。

3、防止感染:除专门照看孩子的人外,最好不要让其他人走进早产儿的房间,更不要把孩子抱给外来的亲戚邻居看。专门照看孩子的人,在给孩子喂奶或做其他事情时,要换上干净清洁的衣服,洗净双手。

4、保持安静:早产儿的居室要保持安静、清洁,进入早产儿的房间动作要轻柔,换尿布、喂奶也要非常轻柔、敏捷地进行,不能大声喧哗或弄出其他刺耳的响声,以免惊吓婴儿。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