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过早参与竞争危害大 何时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29 14:21

一直以来,我们的习惯是崇尚竞争,犹如崇尚美德一样;而且很多人认为竞争意识要从小培养,如同美德需要从小培养一样。这实际上是一个认识误区。这一误区的出现有两方面主要原因,一是过分高估了“竞争”的正面意义,二是没明白童年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孩子过早参与竞争有什么危害?何时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最好?

孩子过早参与竞争危害大 何时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

孩子过早参与竞争的危害

1、失去童年的乐趣

一些家长确实将孩子训练得非常有竞争意识。孩子从小表现出极度的争强好胜,但它的副作用也显而易见。儿童从小被训练生活在各种选拔和竞赛之中,他往往以成人社会的评价为自己的价值标准,这样就失去了他童年的乐趣,从小就扮演着“小大人”这种社会标准角色,这种所谓的成熟是以扭曲儿童的天性为代价的。

2、会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

儿童阶段是许多心理品质发展和形成的时期,此时孩子的心理和行为都很不成熟,如果压力过大,会引起他们的焦虑和不安。特别是那些要强,但又比较内向的孩子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他们希望在竞争中取得好成绩,但又害怕得不到,因此常常处于紧张状态。过度紧张还会影响他们的身体发育,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

3、不利于孩子合作能力的发展

心理学研究发现:在赢家只有一方,而输家也必然只有一方的情景之下,就有可能体现出竞争的负面效应,即人们不可能表现出相互友好或彼此合作。

合作能力的内涵是友善、诚实、宽容等,一个人的合作能力正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但是在持续不断的非赢即败的应试竞争中,孩子只学会了比和争,破坏了孩子的合作能力。

何时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

在0-6岁之间,不要和孩子谈任何的竞争。这个时候是孩子探索的最佳时机,就是随便让他去玩,没关系。而在6-12岁的之间,要缓步树立竞争意识,哪怕你没有刻意给孩子去树立竞争意识,但这个时候孩子与孩子之间会出现比较了,不要去强调这个竞争到底意味着什么。即使到了12-14岁的青春期之间,也要尽量淡化竞争这个概念。就是他在学校里面有排名,有比较,如果某次成绩不理想,也没关系,你可以告诉他,你还有潜力没发挥出来。而到了14-18岁的时候,这才是真正开始建立竞争意识的时候,这个时候要鼓励他努力地去拼搏。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