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给孩子零花钱避免两个误区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05 19:13

怎样教孩子管理零花钱,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家长对孩子的疼爱,孩子的零花钱也随之增加。那么作为家长应该怎样教孩子管理零花钱呢?给孩子零花钱有哪些误区要避免?

给孩子零花钱避免两个误区

怎样教孩子管理零花钱

1、尊重意愿的基础上给予建议

零花钱可以被孩子用来满足我们“不赞成”的消费欲望。也就是说,父母在尊重孩子自主零花的基础上,提一些建议就可以,如果父母管得过严,孩子买什么东西都要听父母的,那么孩子不过像是一只“储蓄罐”,完全失去了利用零花钱来培养其精明消费和理财本能的意义。父母要清楚,孩子在用零花钱上走一些弯路,也是让其积累经验的必由之路。

2、允许孩子自己决定如何花钱

无论如何他们都会从中学习到一些东西。在孩子准备一次较大的消费行为前,家长可以传授一些'选择性花钱'的技巧,比如在买某大件商品前要对其价格、性能等先做一些研究比较,家长也可以列举用这笔钱还可以购买的其他几种商品,然后由孩子选择到底应该买哪个。

3、引导孩子学会储蓄

向他们解释储蓄和利息的关系。可以考虑为孩子在家所存储的零花钱支付利息,很快他们就会意识到习惯性的储蓄能为他们带来更多零花钱。

给孩子零花钱的误区

1、做家务活才能给零花钱

绝大多数家长家长认为可以通过干家务活来挣零花钱,这样能让孩子懂得挣钱的不易,还能培养孩子爱劳动的习惯,提高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因为孩子如果什么家务活都不干,家长也要给他零花钱。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这确实很好,也会达到一定的效果。但这样做,也会产生一些问题,把孩子的零用钱与家务活一一对应挂钩,就会让孩子把亲子关系金钱化、商业化,只看到钱,看不到亲情,也放弃了对家庭的责任、义务。另外,孩子还会把“劳动=金钱”的错误观念带入到社会生活中,比如生活中遇到朋友需要帮助,孩子会会第一时间觉得自己能得到什么好处,这样的孩子无疑会受到孤立,靠金钱来支撑的劳动意识能走得远吗?

2、过多地给零花钱

家长出于一种补偿心理想让孩子过得幸福一点,这种动机可以理解,但行为不当,孩子该吃的苦一定要吃,“再富也不能富孩子”,无条件地满足孩子的要求,孩子会误以为挣钱很容易,而且把父母当作“自动取款机”,会弱化孩子的理财能力、生活自理能力。过多的零花钱,如果家长不引导孩子合理消费,孩子就会铺张浪费、摆阔、攀比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