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讨厌的妊娠纹 怀孕几个月开始预防?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1-07 15:43

 妊娠纹让很多孕妈妈苦恼,它是宝宝送给妈妈的第一件烦恼的礼物。

妊娠纹伴随孕期而来,让许多孕妈妈都措手不及,红红紫紫、斑斑驳驳,腹部、大腿等处的皮肤好像撕裂了一般,非常难看。

而且,更悲惨的是,娃生下来了,妊娠纹却还在。所以,孕期预防妊娠纹,真的很重要!

讨厌的妊娠纹,是怎么形成的?

从医学角度来说,普通女性腹部的腹直肌和皮肤弹力纤维具有一定的弹力,且能在一定限度内伸缩,同时胶原纤维协同维持皮肤的弹性。

然而,当女性怀孕超过3个月时,增大的子宫突出于盆腔,向腹腔发展,腹部开始膨隆,皮肤弹性纤维与腹部肌肉开始伸长。

妊娠6个月后更加明显,这时膨隆的腹部会使腹直肌腱产生或多或少的分离,弹力纤维也会损伤或断裂,甚至殃及胶原纤维,从而在腹部皮肤表面出现一些宽窄不同、长短不一的粉红色或紫红色条索状或波浪状花纹。

妊娠纹主要出现在腹壁上,也可能出现在大腿内外侧、臀部、胸部、后腰部及手臂等处。初产妇最为明显。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妊娠纹是她们的天敌,因为断裂的弹性纤维逐渐得以修复,但难以恢复到以前的状态。而原先皮肤上的裂纹便渐渐褪色,最后变成银白色的妊娠纹。

如果不想在怀孕的时候出现难看的妊娠纹,孕妈妈就要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怀孕几个月要开始预防妊娠纹?

腹部膨隆明显时多在怀孕5-6个月,妊娠纹最早就在这个时期出现。因此,预防妊娠纹最好在孕期4个月时开始。如果孕妈妈错过了这个时间段,产后再进行护理或消除妊娠纹,效果就不那么显著了。

不过,也有孕妈妈孕期并没有出现妊娠纹,还有孕妈妈接近预产期或者分娩当天才出现妊娠纹。所以,孕妈妈还是要根据自己腹部增大的情况,来决定什么时候开始进行预防。

那么,怎样预防妊娠纹?

“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如果不想肚皮上出现难看的妊娠纹,孕期就不要偷懒哦。

1. 勤做按摩

按摩对预防妊娠纹非常重要。孕妈妈平时可以在容易出现妊娠纹的位置进行适当的按摩,按摩前可以通过深呼吸来使身体放松。

具体按摩方法以腹部为例,将双手重叠围绕肚脐位置画圆圈,每次3圈左右,画圆圈时速度不要太快,孕妈妈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决定做多少次。

还有一种方法,将两手大拇指与手掌分开并放在肚脐左右两侧,位置可以稍稍靠下一些,双手一起将皮肤推向肚脐,每次推3下左右,持续5-10分钟。

2. 控制体重

整个孕期,孕妇都应该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体重的增加速度,体重增加过快容易导致妊娠纹出现几率增加。而控制体重要从两个方面入手:

【控制饮食】

许多孕妈妈为了让宝宝得到足够的营养,就放开了肚皮大吃大喝。其实这么做不仅会超重,导致产出巨大儿,而且会让腹部更大,带给皮肤沉重的负担。因此,孕妈妈需要严格控制饮食。一方面,保证营养摄入,另一方面,减轻腹部压力。

饮食上,孕妈妈应该多吃一些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如猪蹄、肉皮等,以增强皮肤弹性,缓解妊娠纹的生长。

【适当运动】

怀孕以后要安心养胎这话没错,但养胎不仅仅指在家里坐着,怀孕以后适当的运动是必要的。运动能够增强孕妈妈的抵抗能力,有利于胎宝宝的健康,有助于顺产,也有助于控制体重,减缓妊娠纹。

所以,孕妈妈要坚持适度运动,比如散步、慢跑、孕妇瑜伽等,再结合均衡的饮食,就能避免体重增长过多了。

3. 使用按摩油

从怀孕4个月开始,使用按摩油按摩腹部。每日取适量按摩油,匀涂抹于腹部、臀部、大腿等部位,轻轻按摩几分钟至吸收。

即使有部分妊娠纹已经形成,只要勤于按摩可以使妊娠纹不再增加,范围也不会再扩大。

小么说说:妊娠纹无法完全预防,因为妊娠纹的产生既有自身体质的因素,也有保养锻炼的因素,甚至和遗传也有关系。但只要掌握了方法之后,通过一些预防工作,妊娠纹发生在自已身上的几率就会小一些。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