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父母都是矮个子,怎么让孩子身高突破遗传?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1-27 13:20

很多矮个子父母都会担心孩子的身高,觉得自己长得不高,孩子就不可能长得高。虽然说父母的身高决定了孩子的身高,但是孩子就不能在遗传身高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吗?

父母都是矮个子,怎么让孩子身高突破遗传?

据研究,人的最终身高75%取决于遗传因素。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父母身材高,子女身材也高;父母身材矮,子女身材也矮。但是,父母身高不是影响子女身高的唯一因素。在生活中也有父母都不高,儿女却“出类拔萃”的情况。

事实上,孩子一般通过锻炼都可以在基础身高的条件下再长高3-5厘米,通过干预和有意识地培养,可以增高5-10cm,但是要增长10cm以上那就比较困难了。

因此,想让孩子长得更高,家长们一定要充分发挥后天因素的作用。

那么怎样让孩子的身高突破遗传呢?

1. 均衡营养

身高是由营养“堆砌”起来的,而蛋白质是人体主要的“建筑材料”。即使拥有再好的遗传基因,如果营养不良,个子也不会长高。

所以,家长要保证孩子每天蛋白质和维生素D的摄入。在孩子的平时饮食上,要注意多样化的合理搭配,荤素都要有,不挑食、不偏食。

需要注意的是,过度进补也会影响孩子长高。譬如常吃肉类荤菜,蛋白质摄入过多不被吸收,反而在分解过程中加重肝、肾等负担。

2. 规律性的运动

多些户外活动不但可以增强体质,还可以对长高有所帮助。经常参加体育活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使骨骼组织供血增加。营养增强再加上运动时机械性的摩擦、刺激,骺软骨细胞的增殖,使骨骼生长发育旺盛。

婴幼儿可做主动或被动体操;学龄儿童可做向上跳的运动,如跳皮筋、踢毽和各种球类;青少年可做跳高等弹跳运动及全身性运动,如篮球、排球等。而举重、杠铃、铅球、铁饼等负重训练,18岁前最好别练。

3. 保证高质量夜间睡眠

想让宝宝长得高,光靠遗传和营养好是不行的,还要靠充足的睡眠。良好的睡眠能让宝宝的大脑充分休息,分泌出更多生长激素促进身体的正常发育。

因此,想要孩子有高个头的话,在孩子3-6岁的时期,要保证每天有10-12小时的睡眠时间。而小学生、初中生最好可以保证有9-10小时的睡眠时间,高中生则保持每天8-9小时的睡眠。为了让孩子尽快地进入深度睡眠状态,最好让孩子在晚上10点之前就上床睡觉。

4. 保持心情舒畅

当孩子有负面情绪的时候要尽力疏导,对于孩子采取鼓励的教育方式,不要轻易给孩子负面评价。

同时可以准备一些轻松的睡前游戏和孩子玩,但是注意一定不能是那种很激烈的运动,否则不利于孩子入睡,孩子只会越玩越兴奋。

小么说说:孩子的身高,不是单一因素决定的,后天因素即使只有三成的影响,把握好还是可以改变很多的。所以,不管是高个子父母还是矮个子父母,都不要忽略后天因素对孩子身高的影响。尤其是矮个子父母,更要合理利用后天因素,让孩子的身高突破遗传!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