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掉床这件事 不可小觑!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1-15 21:31

 

宝宝掉床这件事 不可小觑!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很多妈妈,都会经历宝宝掉床。一个不留神,孩子就翻下床了,这时候大多数妈妈的第一反应都是冲过去抱起宝宝、仔细查看伤势并安慰宝宝。这种做法很本能,也很能从作为父母的角度作出理解。

但是,小么并不建议宝宝摔伤后,马上去抱宝宝。

宝宝掉床,千万别马上抱起

宝宝从床上掉下来,一些家长没有发现宝宝有皮外伤,也就不把它当一回事,但往往一些看不见的“内伤”,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给宝宝带来危险。

宝宝摔伤后,相较于安抚,观察宝宝的状态与伤势是更重要的。宝宝有可能头部伤势严重或者摔伤了脊柱,在医护人员到来前,贸然的移动宝宝可能会带来更严重的损伤。

所以,宝宝掉床后,妈妈先保持冷静,注意观察摔床高度、有无出血和活动性障碍,如果只是轻微擦伤,可以抱起宝宝好好安抚;如果宝宝情况严重需要就医,这些信息可以帮助医生判断宝宝受伤的程度,有助于治疗。

轻微外伤处理

如果是表皮擦伤、流血,立即按压止血。如果是流鼻血,可以用手压住鼻根位置帮助止血,但不要移动孩子,也不要把孩子的头仰起,以免血液返流到胃部,引起刺激性呕吐。

另外还要看看宝宝身体着地部位有没有出现血肿,如果有,用冷毛巾冷敷,可以减少出血量,如果三天后还有淤血,再用热毛巾热敷。

宝宝摔下床以后大哭,除了疼痛,更多是受到了惊吓,这种惊吓可能会持续,表现为睡梦中突然惊醒后大哭之类。妈妈要帮助宝宝缓解这种情绪,可以用玩具转移宝宝注意力,给宝宝更多的搂抱、安抚,让宝宝感觉到安全,切忌把自己的惊恐、焦灼传递给宝宝。

持续观察24小时

很多宝宝坠床以后,大哭了一会儿渐渐平静,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但家长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跟血肿、流血等外伤比起来,内伤才更可怕。

月龄小的宝宝,头部较重,坠床时多半头部着地。对于头部发生撞击的宝宝,在坠床后的24小时内,妈妈要特别注意观察孩子有没有嗜睡、呕吐、昏迷等神经系统的症状。一旦宝宝出现持续的脸色苍白,呕吐甚至咯血,睡觉迷迷糊糊,那么通常是比较严重的外伤,必须要马上送医,做进一步检查,然后再观察个三四天,等确定无碍后出院。

防止宝宝掉床的6种方法

1. 家长要多留心,多警惕,别存侥幸心理。

2. 不管宝宝多大都不能独自留下宝宝,宝宝在床上、尿布台上、婴儿车上,即使是转身拿某样东西。

3. 可以在床的四周设上围栏,当宝宝睡觉或玩耍时,拉上床栏。

4. 可以在床边的地面上铺些具有缓冲作用的物品,如海绵垫、棉垫、厚毛毯等,即便宝宝坠床了,也不会出现严重损伤。

5. 宝宝的活动空间不能放置任何危险物品,尤其是床边和床上,以防宝宝跌倒碰伤磕伤。

6. 宝宝在床上玩耍需在大人的看护下进行。如果护理人员有事需暂时离开,最好将宝宝移至地面上玩,在大人的视线范围内,同时准备玩具让宝宝玩,不时地跟宝宝说话,给宝宝心理支持。

小么提醒:各位爸爸妈妈,不要觉得宝宝四五个月会翻身了,才有掉床的危险。其实两三个月的宝宝虽然不会翻身,但是会挪动身子,如果挪动到了床边,都有可能掉床。所以,无论宝宝长到哪个月龄,对于宝宝的安全也不能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