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雪飘飘气温骤降 孕妇能用电热毯吗?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1-04 18:17

期待了很久的雪花,终于飘下来了。走在大街上,缩着脖子,看着纷纷扬扬的大雪,真想待在家里不出来。

大雪飘飘气温骤降 孕妇能用电热毯吗?

看了天气预报,今天是一周里最冷的一天,对于那些没有暖气的家庭,应该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吧。

其中最为大家常用也是最方便的神器,当然要属电热毯了。

然而,电热毯使用不当会带来一些危害,尤其是孕妇,更要谨慎使用。

孕妇使用电热毯的危害

首先,毋容置疑,电热毯工作时要通电,如果电热毯使用的时间已经比较长了,那就会有漏电的危险。所以,千万不要在睡着的时候使用。

其次,冬季人的皮肤本身就比较干燥,如果孕妇长时间使用电热毯,会使皮肤失水过多而加重干燥,加上热原子容易给皮肤带来刺激,会使孕妇的皮肤过敏、瘙痒,可能会长一些疹子。

长时间使用,会让皮肤过多失去水分而加重干燥瘙痒症状,导致皮肤过敏、诱发皮炎,甚至嗓子干痒、大便秘结、上火等疾患,这些症状对孕妇来说都是雪上加霜。

更重要的是,胎儿的脑细胞数量与他们的智力发育有很大的关系,然而母体过高的体温会致使胎儿脑细胞数量锐减,因此使用电热毯会使孕妇体温升高,进而对胎儿智力发育有很大的影响。

并且,胎儿对温度很敏感,外界的高温会导致子宫收缩,影响胎位,严重时可能造成胎儿发育畸形或流产。孕妇若长时间睡在电热毯上,会使体温升高,这很容易导致胎儿发育异常,对胎儿健康形成威胁。

那么,如何正确使用电热毯?

虽然目前还没有见到孕妇因睡电热毯而使腹中胎儿发生畸形的报道,但胎儿确实对温度很敏感,为了安全起见,还是不用为好。

如果天气比较冷,需要使用,也应该在临睡前先通上电,预热30分钟至1小时。待睡觉时关闭开关,拔掉电源插头,这样才安全些。

使用电热毯的注意事项

1. 避免直接接触

在电热毯上加铺一层床单或者毛毯,最好穿着睡衣睡,切忌裸睡,既不可以直接与皮肤接触,也要减少接触的时间。

2. 远离金属等坚硬的物体

避免有尖锐的硬物破坏毯子表面,表面的损坏会引起电热毯漏电或者导电,所以使用时要小心谨慎,仔细检查,一旦发现损坏情况出现时不能继续使用。

3. 使用时注意意外情况

使用时一定要随时注意有无安全故障,如冒烟、异响,不用时切记关闭电源,以防发生漏电等意外。

4. 不可折叠

如果长期折叠的话,二次使用时电热线就极易被烧毁,使得其绝缘性下降,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火灾事故。但是如果必须要折叠,也不要在同一位置反复进行折叠,可以换个方向,避免脆弱的电热丝因为反复的折叠而造成断裂,影响使用电热毯的安全。

5. 减少通电时间

通常情况下,睡前半小时或一小时通电加热即可,入睡就要断开电源,切忌整晚使用。如果长时间不热,就要果断送去修,不可再次使用。

6. 增加饮水

电热毯会使得使用者消耗过多身体里的水分,常常会使得他们口干舌燥,此时及时补水就显得十分重要。使用了电热毯后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增加饮水量,果汁、蜂蜜水都是不错的选择,及时补充水分防止上火。

小么关爱:除了孕妇外,普通人也要减少使用电热毯的时间。电热毯电流虽小,但紧贴在身下,当使用电热毯,由于人体和电热毯之间存在电容,因此即使是绝缘电阻完全合格的电热毯,也有40-70伏的感应电压作用于人体,且有15微安的电流强度,对人体造成电磁辐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