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表扬孩子这些禁忌你都了解吗 如何正确表扬孩子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26 18:22

孩子的成长,需要有大人的鼓励与引导。在孩子取得成就或表现突出时,大人合理的表扬能够让孩子体验到一种成就感,也能更加的自信,就如孩子在学校取得成绩时,兴冲冲的拿着成绩回来跟父母展示自己的成果,这个时候,父母可以合理的给予表扬,但是表扬孩子也是存在禁忌的。接下来一起看看表扬孩子的禁忌以及如何正确表扬孩子吧!

表扬孩子这些禁忌你都了解吗 如何正确表扬孩子
表扬孩子这些禁忌你都了解吗 如何正确表扬孩子

表扬孩子的禁忌

1、好话坏说,明褒暗贬

这样的表扬很勉强,而且隐含着批评,无形中打击了孩子的积极性,让他的好事做了也白做,爸爸妈妈的眼睛总是盯在自己的薄弱环节上,不得翻身。

2、无的放矢,盲目比较

孩子自身条件不一样,起点也不同,拿孩子与别人做比较,显然有失公平,如果你今天表扬了孩子是班里最棒的,而明天他没能达到今天的水平,内心会很沮丧,这无形中给孩子施加了压力。这样大而空的夸奖并不能给孩子面目清晰的感觉,反而可能造成他空中楼阁般的自信——也就是自负。他盲目地认为自己好,而不清楚好在哪里,进而难以形成对事物恰当的判断和分辨能力。

3、沉溺历史,苛刻要求

这样做无非有两个目的:一是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二是用一次好成绩为孩子确立一个“高标准”,要求孩子每次都必须达到,否则就是“骄傲、退步”。此时的表扬实际上已经成为了孩子身上的“包袱”,成为了孩子的“紧箍咒”,给孩子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

如何正确表扬孩子

1、精力鼓励为主,物资奖赏为辅

很多父母对孩子嘉奖时,就用物质奖励打发孩子,这种奖励是要适度的。父母对孩子嘉奖或嘉奖时,不可多用物资方面的奖赏,固然物资嘉奖和精力鼓励一样,都是嘉奖的一种积极有效的手腕,但多用物资奖赏,则会对孩子发生一些不良影响。

2、适度给孩子制造惊喜

不妨在平时留意一下最近孩子对什么特别感兴趣,先对此表示不在意。当孩子取得了一个好成绩时,在此突然给孩子期盼已久的礼物作为嘉奖,这不仅增加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还能让孩子更努力去做好下一件事。

3、嘉奖适度,避免太过

我们知道凡事都有个“度”,对孩子的嘉奖也不例外,假如父母对孩子的嘉奖过度的话,往往会适得其反,不能取得很好的后果。嘉奖孩子也要留意技巧,过分夸大孩子的成绩时不可取的。精确的嘉奖办法应该先细心视察懂得孩子所做出的努力和成就,在此根本之上嘉奖孩子,做到有针对性、有目标性。

4、活用表情,更得效果

对孩子进行嘉奖时,父母可运用一些表情方式,例如父母给孩子一个会意的微笑、一个喜悦的眼神以表示对其的赞成,这样孩子会感到内心雀跃,因为得到父母的认可孩子会有极大的成就感。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