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表扬孩子注意事项要知道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26 19:14

不论是孩子还是成人,甚至是为人父母的爸爸妈妈们,每一个人都希望得到对自己的表扬与称赞,但是重复的表扬会让孩子厌倦。那么如何适度地表扬孩子?表扬孩子有哪些注意事项?

如何适度表扬孩子

1、表扬时爸爸妈妈的感情流露要“浓淡”适度

有的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情很迫切,孩子稍有进步欣喜若狂,赞不绝口,久而久之,难免会助长孩子的自满情绪。有些父母总是对孩子总是恨铁不成钢。虽然他们在孩子身上看到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为了防止孩子们的骄傲,他们抑制住内心的喜悦,没有用言语和行动表达出来。这常常会挫伤孩子的积极性。正确的方法是表扬孩子,重视感情的作用,尽量做到“浓淡”适度。有时给孩子一个温柔的微笑也可以起到很多赞美词不能起的作用。

2、表扬和批评的反差要“大小”适度

表扬不仅具有激励、导向功能,而且具有批评功能。例如,对某个人的表扬在某种意义上是对另一个人的批评。有些家长为了督促孩子进步,总是在孩子面前表扬别人家的孩子多么多么好,时间长了,孩子肯定会对自己丧失信心或产生抵触情绪。

3、表扬的方式要“实虚”适度

对孩子的评价应该是公正、准确的。但是,表扬作为教育孩子的一种多功能手段,在具体运用中可以有一定的灵活性,即在坚持实事求是的前提下,允许有一点“虚”内容。

表扬孩子注意事项

1、表扬应该一视同仁

有的爸妈对自家宝宝的要求比较高,一群小朋友在一起玩的时候,有时出于客气,会表扬别人家的宝宝,而忽略了自己的宝宝。这样很可能会给宝宝挫败感,表扬的作用在于让宝宝觉得自己的努力是有意义的,所以应该一视同仁。

2、避免让孩子产生表扬疲劳

宝宝的注意力有限,父母表扬宝宝的时候,形式要有所改变。不能每次都重复同一句话,采取同一个套路,那样会让宝宝产生厌倦感。表扬宝宝要根据不同的地点、场合、时间选用不同的方式,这样才能让宝宝觉得,我在持续地努力,而我的更努力还会得到下一个不一样的表扬。

3、不要随意表扬

理解错了表扬教育意义的父母,经常不管什么事情都随口表扬,尤其是工作繁忙的父母,非常容易将对宝宝的表扬变成流于形式,这样的表扬还不如不表扬。如果宝宝不管做了什么事情父母都会表扬,那么会使宝宝产生混乱的是非观念,养成只听好话、爱慕虚荣,受不了批评的性格。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