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感冒发烧 最好别吃这五种食物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1-29 14:24

 

孩子感冒发烧 最好别吃这五种食物

又一波冷空气来临,稍不注意孩子们就会感冒发烧。关于感冒了不能吃什么?很多人持有不同观点,比如感冒发烧期间不能吃鸡蛋,否则会让体温更高;感冒发烧时吃羊肉,未必有助康复反而会加重症状……

感冒发烧除了需要用药治疗以外,爸妈也要注意,这五种食物确实应该少吃。

孩子感冒发烧 最好别吃这五种食物

1. 鸡蛋

首先,发热时,全身血液有流向皮肤、加强散热的倾向,因此,人体的消化功能较差。而鸡蛋中含有较多的蛋白质(13.3%)和脂肪(8.8%),不容易被消化。没有被完全消化吸收的蛋白质,会被大肠中的细菌分解成胺类、尿素、硫化氢等有害物质,从而加重肝脏和肾脏的负担。

其次,鸡蛋内的蛋白质在体内分解后,会产生一定的额外热量,使机体热量增高,加剧发烧症状,并延长发热时间,增加患者痛苦。

2. 蜂蜜

发烧期间应以清热为主,不宜滋补。蜂蜜益气补中,营养丰富,但若是在发烧时食用则会影响体内热气的有效清理、消除,从而加重病情,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3. 柿子

柿子性寒、滋阴润燥,但是对于患有风寒感冒的人来说,过多食用柿子容易敛邪,从而加重病情,延缓感冒痊愈。

4. 浓茶

茶水尤其是浓茶容易导致大脑兴奋,加快脉搏、升高血压,因此不要给感冒伴随发烧的孩子大量饮用浓茶,容易导致体温升高、加重病情。

并且,茶水中的一些物质有可能会影响药物的分解,阻碍人体对药物的有效吸收,从而降低药效,不利于康复。

5. 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具有刺激性,不仅日常要少吃,感冒发烧期间更要避免。

辛辣食物容易伤气灼津、助火生痰,若是痰在体内难以咳出,更加重了病情。

并且感冒发烧后饮食应清淡,注意食盐的摄入,往往辛辣食物还伴随过多的盐,再度加重了感冒的恢复。

发烧期间 别强迫孩子进食

有些孩子发烧时,家长往往认为发烧消耗营养,不吃东西那就更不行了。于是,强迫孩子进食,有的还拼命给孩子吃高营养食物。其实,这种做法适得其反,不仅不能促进食欲,还可能导致孩子呕吐、腹泻等,使病情加重。

患病发烧时,由于体温升高,机体免疫力降低,胃肠道的消化与吸收功能减退,所以一个人发烧时会发生营养消耗增加与消化功能减弱的矛盾。无论是服用退热药还是自然退热,都是以出汗的形式来实现的,人体在发汗散热的同时会丢失大量水分及盐分。

因此,发烧时最需要的是水,其次才是营养物质,此时的饮食原则首先是供给充足水分,其次是补充大量维生素,然后才是供给适量的热量及蛋白质,且饮食应以流质、半流质为主,

小么关爱:感冒发烧的孩子饮食应该力求清淡,易消化,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一般以流质或半流质食物为主,如米汤、稀饭、面条、藕粉等,并搭配一些新鲜水果。蛋白质是身体修复的必需物质,在孩子退烧后,可以食用清鸡汤面片、菜泥粥等半流质食物。到病情恢复后期可以多补充瘦肉、鱼、豆腐等高蛋白食物,有利于早日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