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夜醒,可能是湿度惹的祸

母婴 家有宝宝网 2018-01-25 16:17

这几日的连续降温,让我实在扛不住了,晚上睡觉的时候开了家里的空调。倾城已经不喝夜奶好久了,突然半夜坐起来要奶喝,我还以为是她的猛涨期到了。直到她夜里呼吸不顺畅,我才猛地想起可能是空调惹的祸,她应该是口干了。

宝宝夜醒,可能是湿度惹的祸


由于南方的湿度一直比较大,所以家里也没有配加湿器的习惯。在翻阅了无数资料和向有经验的妈妈讨教后,我决定尽快入手一台加湿器。毕竟,湿度也是影响孩子睡觉的重要因素。

希望,大家能看到这篇文章,不要走我走的弯路。

冬季孩子睡不好,不要忘记了排查室内湿度这个因素。

一、干燥为什么会导致孩子睡不好?


干燥引起体感不适,对睡眠环境比较敏感的孩子会受到影响。干燥会容易口渴,造成夜醒要吃奶、喝水。小月龄的宝宝的频繁夜奶也不要忘记排查干燥原因。

宝宝夜醒,可能是湿度惹的祸


又热又干的空气会使鼻腔和支气管的分泌物变厚,使黏液干燥,进一步引发鼻塞。鼻塞引发的口呼吸,使吸入的空气减少了鼻腔的过滤和加湿,引起喉咙干涩,不适。

干燥可能会导致湿疹恶化,影响睡眠。

不仅仅是暖气才会导致干燥,油汀、取暖器、空调,都有可能导致室内干燥,所以买一个简易的湿度计观察一下湿度是有必要的。

当然,干燥并不必然会导致孩子睡不好,比如我家的可欣就照睡不误。

所以只是提醒一下,频繁夜醒了,在排查因素的时候,不要忘了这点。如果你的孩子没有特别的反应,就不用过度紧张。

宝宝夜醒,可能是湿度惹的祸

二、什么样的湿度环境比较合适?


以前常听人说起,北方的冷是干冷,虽然温度低,但有时候感觉不是那么难受,而南方的冷是湿冷,更入骨。的确如此,同样的温度,湿度不同,人的感受会很不相同。

湿度很高时,人就会觉得闷热(比如桑拿室),环境也容易滋生霉菌,湿度太低,则会降低舒适度。

宝宝夜醒,可能是湿度惹的祸


实际上,婴儿房的温度建议是在18-22度之间,而湿度在30%-60%之间。太高太低都不好,我个人感受是60%左右比较舒适,我买的加湿器可以设定的恒湿55%的功能,晚上睡觉我也选择的是这项。

三、加湿器真的对孩子有害吗?


我选加湿器时,看到过很多耸人听闻的文章,都是在强调“千万不能用加湿器”。然而,我仔细考究了文章内容以及来源,发现大多是“标题党”。

确实有加湿器引起问题的案例,但主要是因为:湿度过高、或者没有使用干净的水、没有及时换水、使用有害杀菌剂导致的。跟加湿器本身无关。

宝宝夜醒,可能是湿度惹的祸


类似于,不及时换尿不湿会引起宝宝红屁股,但这不等于尿不湿本身对孩子有伤害,解决方案也不是要把尿不湿都扔掉。

加湿器是可以实现安全使用的。《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也提到,在孩子的房间里放一台空气加湿器,可以帮助缓解的宝宝感冒时出现的鼻腔堵塞的症状,让宝宝感到更舒服。

四、选择什么样的加湿器?


家里本有一个现成的muji香薰加湿器,但这种给小年轻在家搞点浪漫的小情调还行。当妈了,不走文艺路线,而是要实用。

需要容量稍微大点,最好智能一点,不用半夜起来人工启动的,雾量合适,方便拆洗, 噪音小。

宝宝夜醒,可能是湿度惹的祸

五、如何正确使用加湿器?


加湿器的正确使用非常重要。综合美国儿科学会,以及加湿器说明书上的建议,主要有以下几点:

1、尽量使用净化水;

2、每天换水,清洁水箱,避免水中微生物繁殖;

3、设定合理湿度,不要太高;

4、不要直接对着宝宝吹,如果是冷雾,还要确保宝宝足够温暖;

5、不要在加湿器里添加精油、醋、消毒剂等东西,避免引发过敏。

六、提高湿度的其它办法有哪些?

宝宝夜醒,可能是湿度惹的祸


往暖气片上放一盒水就效果不错了;

很多人在地暖铺一块大的湿毛巾,因为表面积足够大,保湿效果也不错;

把湿毛巾挂在靠近暖气片的衣架上晾干;

睡觉前,让房间通风一段时间;

如果住酒店,在浴室里开几分钟的热水淋浴,空气湿度也会增加;

如果酒店中央空调太干,烧开一壶水让它一直往外冒热气,可以增加湿度,但要确保不要干烧;

通过室内植物保湿。

或许,你还有更好的办法,不如和我们一起分享一下。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