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关于益生菌,妈妈们知道多少?

母婴 家有宝宝网 2018-01-25 17:41

孩子便秘了怎么办?益生菌。孩子拉肚子了怎么办?益生菌。孩子消化不良怎么办?吃点益生菌。……好像,益生菌就是万能的?很多妈妈们表示怀疑!既然这么万能,何为益生菌?

关于益生菌,妈妈们知道多少?

世界卫生组织将益生菌定义为“有活性的微生物,当摄取适量时,能对宿主的健康产生积极影响”。它们广泛存在于各种食物中,包括酸奶、酸菜和其它发酵制品。另外,母乳中也含有益生菌哦。

所以你会发现一般存在消化和肠道问题的宝宝大多都是人工喂养。因为宝宝在脱离母体后,免疫力逐渐变弱,尤其是肠道菌群。肠道菌群就需要益生菌来进行调节,才能保证机体健康运转。而奶粉里面,一般是不会含有益生菌的,渐渐的宝宝的肠道菌群受到破坏,导致胃口不佳,消化不良等。这时候就需要补充益生菌,增强抵抗力。菌群失去平衡的时候,益生菌能干啥?

关于益生菌,妈妈们知道多少?

益生菌背后的概念很有吸引力。它叫做菌群失调。这个术语的意思很简单,就是指身体表面或内部的微生物失衡。它有很多诱因——抗生素的滥用,糟糕的饮食,被污染的水或食物,疾病,等等。

肠道里的微生物们和谐地生活在一起。它们关注彼此的生长状态,然后生产食物、维生素、氨基酸,以及其它有益的化合物,供你孩子的身体使用。它们同时刺激和控制着你孩子的免疫系统和激素平衡,甚至他的神经元。但是当肠道菌群失衡的时候,整个社群就受到了干扰。平衡被打破有着无法预测的后果。

当你孩子的肠道、皮肤或其它组织菌群失调时,益生菌是有一定用的。它内含友好的细菌,其中很多都和肠道里正常的居民类似,所以它们能帮忙恢复菌群的平衡。

关于益生菌,妈妈们知道多少?

你可以把免疫系统想象成一名园丁,它让它想要的细菌保持健康、活跃,并铲除它不想要的细菌。菌群失调下的免疫系统就更像是一名醉醺醺的园丁,净作一些非常糟糕的选择。益生菌能做的,似乎是重建免疫系统的平衡,借此间接地重建菌群的平衡。

我们没有证据证明益生菌会留在你孩子的肠道里。许多常见的益生菌似乎都会被排泄出去,所以它们能改造身体的唯一方式就是通过与免疫系统互动。或者,在被即刻排出之前,也许它们会和微生物原住民争夺养分(尽管时间很短)。在人生早期——在菌群像在成人体内那样稳定下来之前——摄入益生菌,有可能会使得某些细菌成为婴儿自身菌群的一部分。但那需要的就不是你能在杂货店买到的那种益生菌了。那得是我们现在正在培育的下一代益生菌。它们基于的是从人体中分离并挑选出来的细菌,为的是在正在发育的肠道内,完成某种特定的、有益健康的任务。补充需及时,但谨防虚假

关于益生菌,妈妈们知道多少?

大部分益生菌广告都会大肆宣传其对健康的作用,但是却完全没有经过科学研究的证实。一片“含有400亿活菌”的药片并不会帮助你的孩子减肥或者让免疫力“激增”。它并不会防止你家小孩在飞机上哭闹,或者保护他们不长蛀牙,缩短感冒或流感的持续时间,或者治好胃酸倒流。这是个十亿美元级别的产业,但是几乎没有医疗监管。

酸奶中含有活细菌,比如德氏乳杆菌(Lactobacillus delbrueckii)和嗜热链球菌(Streptococcus thermophilus)。它也可能含有其他种类的乳酸菌和双歧杆菌。食物生产商可能不愿承认这一点,但是菌群中长出的微生物种类是很难控制的,哪怕有工业标准限制着酸奶中可以出现哪些种类的细菌。

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证据表明定期饮用益生菌酸奶(不管是不是动物奶)能让你的小孩或你自己更健康。但这并不能阻止经销商宣称酸奶是种美味的万灵药。说内含活性菌群的酸奶是“益生的”是因为它可能有健康上的益处,但是这些益处是非常特定的。

关于益生菌,妈妈们知道多少?

迄今为止,科学家已发现的益生菌大体上可分成三大类,其中包括:

①乳杆菌类(如嗜酸乳杆菌、干酪乳杆菌、詹氏乳杆菌、拉曼乳杆菌等);

②双歧杆菌类(如长双歧杆菌、短双歧杆菌、卵形双歧杆菌、嗜热双歧杆菌等);

③革兰氏阳性球菌(如粪链球菌、乳球菌、中介链球菌等)。

此外,还有一些酵母菌与酶亦可归入益生菌的范畴。

当人体住满足够的益生菌时,人就会处于健康的状态,但是一旦体内菌群失去平衡,比如菌种间比例发生大幅变化或者超出正常数值时,那么腹泻、过敏、胃口不佳、疲倦、免疫力低等一系列病症就会随之而来,人体的健康就会亮红灯,而这时适当添加复合菌发酵饮品,协助体内菌群平衡,才能让人重现健康状态。

人类菌群指的是住在人体内的友善微生物群体,也包括一些在错误的状况下不是太好的微生物。这些多种、大量的肉眼不可见的微小生物从各方各面向我们提供帮助,比如消化食物,制造维生素,保护我们不受疾病侵害,塑造我们的器官,调节我们的免疫系统。

关于益生菌,妈妈们知道多少?

现在有应对各种健康状况的各种益生菌在售,但是它们中很少有被发表了的论文仔细研究过的:这种研究应该包括合理设计的试验,使得我们能判断这些益生菌到底有没有用。给你的孩子买益生菌产品可能并不可取,除非你真的有这么做的需要——就算在这种情况下,你也应该选择被证实了对儿童的这种状况有帮助的种类。否则你很可能只是在浪费钱。

另一方面,你可能无可避免地会在你家附近的超市或便利店的营养品走道中遇见它们。在过去的20到30年间,菌群被加入液体或者充满了被保存的孢子的小药片里出售,这种现象得到了井喷式的发展。那么,这些新型的益生菌有什么更好的地方吗?

答案是,我们不知道。如果我们想知道,相比那些已经被临床证明对腹泻或特应症有效的药物,这些益生菌是否更有效,最大的阻碍就是,我们缺乏能证明它有效性的临床试验。那些声称益生菌混合物对总体的健康有帮助的言论,还是很让人悲哀地未能被证实。对于某些情况,益生菌确实有效

关于益生菌,妈妈们知道多少?

该不该给孩子吃益生菌呢?如果你正在进行母乳喂养,那么你就已经在这么做了。

尽管益生菌,尤其是酸奶,对健康的益处被吹嘘得太高了,有些益生菌确实对一些儿童疾病有帮助:

1、 腹泻

如果你的孩子有轻微腹泻,益生菌能治好它。

2、 手术完的孩子

刚做完手术的孩子,很多儿科外科医生会推荐希腊酸奶,因为它富含营养和益生菌,尤其能帮助降低肠道细菌增生的可能性。

3、 过敏

牛奶过敏是婴幼儿中最常见的过敏症之一,估计全球范围内的发生率为2%至3%。症状包括频繁的吐奶,呕吐,腹泻,嘴唇或眼皮肿胀,流鼻涕,以及持续的痛苦。在这种情况下,你的宝宝是对牛奶中的一种叫做酪蛋白的蛋白不耐受。经过临床研究,益生菌能大幅提升婴儿对牛奶的耐受力。

关于益生菌,妈妈们知道多少?

4、 耳部感染

益生菌被证实能降低幼儿耳部感染的风险。一项研究招募了65名近期被确诊复发性耳炎的儿童,病原体为酿脓链球菌( Streptococcus pyogenes )。三个月内,其中45名儿童每天口服一种缓慢释放型的药片,药片中含有的益生菌为唾液链球菌K12(S. salivarius K12)。服用了K12的儿童喉咙肿痛的发作减少了90%,急性耳炎的发作减少了40%,减少程度显著地比没有服用益生菌的儿童的高。

5、 降低血清胆固醇

欧洲的高加索山区、地中海沿岸是著名的长寿之乡,当地人常饮自制的酸牛奶,极少患糖尿病、心血管病及肥胖症,大量科学研究证实这与酸牛奶中富含益生菌有关。这些益生菌可降低血清胆固醇水平,此外,长期补充益生菌的还有助于防止骨质丢失,预防骨质疏松症。

胃酸过多的人、胃肠道手术后的病人、心内膜炎和重症胰腺炎患者不宜多喝益生菌酸奶,最好事先咨询医生;其他人则可以尽情享用。一般出生3个月后的婴幼儿即可开始逐渐补充一些含有益生菌的乳制品。对于孕期容易产生便秘等问题的孕妇来说,补充益生菌也是非常有帮助的,且一般随着年龄增加,肠内有害菌增多,所以成年人及老年人更需要补充益生菌。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