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冬季护理的8个要点

母婴 家有宝宝网 2018-01-25 16:18

寒冬对于妈妈是个不小的挑战,照顾宝宝生活的方方面面的难度系数随着温度的陡然降低而提高。在与寒冷作战的日子里,你的宝宝做好了过冬准备了吗?让宝宝安全过冬,妈妈只要掌握以下8个要点即可。

宝宝冬季护理的8个要点


一、冬季选纸尿裤

能吸、防漏、透气,一个都不能少:

1、红屁股的原因是屁股被长期闷在潮湿的环境里面,因此冬季也要重视透气;

2、冬季半夜起来换纸尿裤好冷,选择能吸的纸尿裤可以降低换尿裤的频率;

3、半夜宝宝哭,多半是尿漏了,哭醒的同时还会要求喝夜奶。为了防止侧漏,要选择有防漏设计的纸尿裤。

小贴士:被窝暖和一点,或者穿上睡袋,驱散寒冷,会让夜尿减少。如果是已经不穿纸尿裤的宝宝,可以选择铺一层隔尿垫材质的床单,以免夜尿弄湿被褥。

宝宝冬季护理的8个要点


二、冬季口周肌肤护理

冬季气候干燥,宝宝皮肤容易发红干裂,应注意内外补水。每天定时喂白开水,室内保持一定湿度;皮肤清洗一般用清水,需要时用少量婴儿专用沐浴露。嘴角口水及时用纱布或软布试干,抹些香油或橄榄油保护。如必须使用润肤霜保湿或抗过敏药物软膏,宜在夜间宝宝熟睡后涂抹,以防止被宝宝误食。

三、冬季出门如何穿衣

冬季宝宝出门,要根据当日有无太阳、气温高低情况合理搭配穿衣。内外衣服要足够保暖(但不建议给宝宝穿保暖内衣),大小适合,不紧绷。通常是:一件棉质内衣+一件或两件毛衣+一件轻薄小棉服;一条秋裤+轻薄小棉裤。寒冷的地方可以配上帽子、手套和围巾。最后记得带上一件背心或风衣,随时增减。要知道宝宝衣服穿得是否合适,可摸摸后背、脖颈处,若是温暖无汗,则说明穿衣刚合适。

小贴士:外出活动的宝宝,最好再带上2条隔背巾,以免运动出汗着凉。

宝宝冬季护理的8个要点


四、冬季宝宝房间要湿润

冬季北方地区多采用集中式供暖,南方有宝宝的家庭也会使用空调、电暖气等取暖,室内温度比较高,容易造成湿度不够,导致宝宝鼻子发干,很多宝宝睡觉不安就是因为鼻子堵。建议在有取暖设备的房间,使用加湿器或放置一盆清水来增加房间内的湿度,将湿度保持在50%。

五、冬季被褥不要太厚

为了不让宝宝冬夜不着凉,妈妈就给宝宝盖得厚厚的、裹得严严实实。宝宝其实最怕压,厚实的被子不但限制了小家伙的活动,而且被里越来越高的温度会让宝宝感觉烦躁,会更加频繁地踢被子,反倒让宝宝着凉,妈妈晚上也睡不好。

小贴士:1、可以选择保暖又轻薄的蚕丝被;

2、可以给大一些的宝宝穿分腿式睡袋,小一些的宝宝穿信封式睡袋,外加一层小被子,这样就不会被轻易踢开了。

宝宝冬季护理的8个要点


六、冬季宝宝洗澡

冬季洗澡次数不宜过勤,一周2-3次。如果宝宝活动量比较大,也可以适当增加洗澡次数。洗澡时间不宜过长,10分钟左右就好,以免感冒。水温不宜过热,38℃最为舒适。3岁以下的宝宝建议使用专门的浴盆,水量要多一些,以盖住宝宝腰部为宜。

小贴士:宝宝洗澡前,要调节好浴室温度,提前给宝宝准备好浴巾和换洗衣物。不用每次洗澡都使用沐浴液。

七、冬季户外运动

尽量在阳光充足的时段带宝宝去户外晒晒太阳、做做运动。无论哪个年龄段,都宜在10~15点外出。对于小婴儿,只需要爸爸妈妈带着散散步;大点的宝宝,可以在大人的协助下做些简单的运动,如踢球、跑步、跳绳、打雪仗等。

宝宝冬季护理的8个要点


小贴士:妈妈们不要因为担心宝宝外出会着凉感冒就让宝宝大部分的时间在室内活动。这样反而会降低宝宝的抵抗力。

八、冬季宝宝预防积食

冬季寒冷,处于快速生长发育的宝宝需要的能量和热量也相应增加。为了增加宝宝的御寒能量,需适当安排些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但如果宝宝脾胃虚弱,肉食纤维就会难以运化。为了预防宝宝积食,可以采取肉类鱼类炖汤去肉的方式喂养。炖出来的汤可以烧土豆、萝卜、豆腐、蘑菇等等,也可以煮面条煮粥。

小贴士:冬至快到了,饺子也成了大家喜爱的美食。饺子有主食,有肉有菜有汤,属于膳食搭配最均衡的食物。可以按照宝宝喜爱的口味,做成不同馅料的饺子。

妈妈牢记以上八个冬季护理要点,一定能让宝宝度过一个舒适又健康的冬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