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今天腊八节 宝宝适合喝哪一种粥?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1-25 17:40

 

今天腊八节 宝宝适合喝哪一种粥?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腊八腊八,冻掉下巴!”“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节是中国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每当这一天,我们都会煲一锅暖暖的腊八粥。但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宝宝来说,每个阶段所适合喝的粥也不一样。

1. 6-12月的宝宝

对于6-12个月的宝宝,小么建议宝妈们要以简单的大米、小米为主料,一般占整份食材的二分之一以上,配合少量红豆沙、绿豆沙(去皮)。

根据月龄,健康的宝宝可以在八个月后可以适当增加少量粳米、红枣(去核去皮)坚果类的松子、核桃、芝麻(碾碎)、山药、莲子(粉碎后)、栗子泥、豌豆泥、玉米汁等调和后食用。禁止燕麦和全麦,因为宝宝的消化系统尚未成熟,非常容易容易致敏。

另外建议不要添加花生,尤其是陈年花生,容易霉变产生黄曲霉毒素,轻则可能出现发热、腹痛、呕吐、食欲减退等症状,重则可能出现肝区疼痛、下肢浮肿及肝功能异常等中毒性肝病症状。

2. 1-3岁的宝宝

1-3岁的宝宝,可以在以上基础上,适当增加葡萄干、蔓越莓、整的绿豆和红豆、大枣(去核)、白扁豆、花豆等。

需要注意的是,容易胀气的宝宝,减少豆类的食材,同时适当增加一些陈皮和山楂,以理气合胃。尤其容易积食的宝宝非常适用。

蛋白过敏兼麦麸过敏的宝宝,可以根据情况适当添加小麦胚芽。不含麦麸的同时,生长蛋白、B、E都非常丰富。小麦胚芽包含丰富均衡的且对生长发育必须的营养素,半杯小麦胚芽胜过4个鸡蛋的蛋白质成分。

3. 3-6岁的宝宝

在这个阶段的宝宝,绝大多数脾胃功能都比较强健,食材的选择性就比较宽泛了。注意糯米滋阴健脾,可以给干咳、大便干燥的宝宝适当增加,不宜超过整体材料的十分之一为适宜。糯米滋阴、红豆祛湿,两种食材尽量不要搭配在一起,没有副作用,但食疗功效相抵。不建议放薏米,尤其是在配有糯米、大米的腊八粥中,它们的食性相抵,功效减弱。

小么提醒:大部分妈妈们都喜欢在熬粥时放入冰糖,这个做法非常不可取。因为1岁以内的宝宝食物应该以清淡为主,育儿专家不建议添加糖类等调味品;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适当加一点点冰糖。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