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撕书的乐趣从何而来 如何应对宝宝撕书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03 10:12

宝宝没有缘由地撕书,家长不必急于制止宝宝的这种行为。宝宝通过手的动作改变纸的形状并发出一些声响,是宝宝一种基于好奇心的主动探索行为,也是宝宝主动学习的一种表现。宝宝为什么喜欢撕书?如何应对宝宝撕书的情况呢?

宝宝撕书的乐趣从何而来 如何应对宝宝撕书

宝宝为什么喜欢撕书

1、声音

宝宝的小耳朵很机灵。随处捕捉周道的声音。大人的说话、美妙的音乐、大自然的声音……数不胜数。突然有一天,宝宝不小心把书页撕成两半。只听“嘶拉”,奇妙奇妙,从来没有听到过的声音。再来一次!

2、抓握

宝宝小手的力道越来越大,正是精细动作发展的最佳时期。抓住书的一角,翻开书页,然后用力一撕,小手定会觉得很满足。手指的拿捏让宝宝触摸到各种书的质地,真是“大开手界”。

3、形状

撕书是一种随意的举动,撕成的形状也各不一样,大的,小的、梯形的、多边形的……各种形状让宝宝眼花缭乱。每一次新书总能带来不一样的惊喜,难怪宝宝总是乐此不疲。

如何应对宝宝撕书

1、废纸废书给宝宝

如果宝宝喜欢摆弄书,或者爱上撕书这个游戏,你就可以给他一些废旧的报纸或者书籍作为玩具,让他撕个够。当宝宝撕纸的动作得到充分练习后,他们便会减少撕书的次数,转而去寻找新玩具的刺激。等到宝宝年龄稍大一些,家长也可以指导宝宝把纸撕出特殊的形状和轮廓,就像剪纸工艺一样,让撕纸变成一项更有趣的活动。

2、明确行为界限

孩子撕书的时候,不妨轻轻握住他的小手并温和地说:“书是用来看的,不是用来撕的。”多次这样重复之后,孩子就会获得一种意识——撕书是不可取的,进而调整自己的行为。

3、正面强化引导

当孩子出现爱护图书的行为时,哪怕是点滴进步,比如,看完书知道把书归位了、看完书没有折角、主动提议把不小心撕破的书页粘起来了、主动擦掉了滴在书上的水或撒上去的面包屑等,父母也要及时给予具体的表扬鼓励,孩子的行为总是被它的后果所强化,明确而具体的赞赏有助于把孩子的爱书行为固化下来。

所以撕书,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可怕,而且很多时候,它是一种可防可控的行为。只要家长在尊重孩子身心发展规律的前提下,运用一定的教育艺术,孩子的撕书习惯就可以得到转移或控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