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什么原因导致语言饥饿产生 如何预防语言饥饿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02 10:23

研究证明,智力发展首先是语言能力的发展,语言的重要性绝不容忽视。如果儿童早期语言发展受到阻碍,这种”语言饥饿“将对儿童其他方面的能力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和阻碍。

产生“语言饥饿”的原因

1、过度满足宝宝要求

不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对宝宝百般宠爱,在某种程度上导致宝宝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宝宝想要什么用不着说话,只要手一指,家人就会给他拿过来。可见,在日常生活中,宝宝没有学习与使用语言的必要,通过行为就可以达到目的,因此词汇量极其匮乏。

2、忽视与孩子的交流

不少家长觉得宝宝太小,听不懂,也不会说。他们更为重视孩子物质生活的保障,重视孩子的喂养,忽视与孩子的语言交流与社会互动。家长的忽视非常不利于宝宝的语言发展和社会性发展。

3、语言学习环境复杂

很多父母工作非常繁忙,只好将照顾宝宝的重任交给老人。有的爷爷奶奶只会讲方言,不会说普通话;有的爷爷奶奶讲的普通话很不标准。宝宝的语言环境较为复杂,使得宝宝学习语言产生困惑,一些宝宝甚至发音含糊不清,别人较难理解。

如何预防“语言饥饿”

1、对于年纪小一些的宝宝,睡前故事是培养语言能力的一个重要方法。讲睡前故事,爸爸妈妈需要注意,一定要让讲故事的过程变得有趣。在讲故事的过程中,如果能同时调动宝宝的各种感官,如眼睛、耳朵、双手等,就会很好地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刺激智力发育。但切记,睡前故事的内容要慎重选择,最好选择一些轻松、简短的小故事,千万不要选择那些悬疑或情节过于跌宕的故事。这样不仅不能有助于宝宝安静地入睡,反而会让宝宝过于兴奋,或者导致宝宝做恶梦,影响睡眠。

2、对于年龄再大一些的宝宝,爸爸妈妈则可以利用他们的兴趣,锻炼语言能力。一些游戏比如猜谜,词语接龙,益智类游戏,角色扮演等都可以很好地锻炼宝宝的语言能力。当然,经久不衰的方法就是富有韵律的儿歌,让宝宝跟着妈妈念儿歌,同时还可以加入一些简单的肢体动作,或者在屋子里边走边唱,这些活动都会让宝宝既体会到游戏的快乐又帮助他们发展语言。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