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用这些态度教育孩子反而适得其反 后悔没有早看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23 19:58

教育孩子讲求方法与态度,错误的教育方法与态度只会适得其反,得到反效果。接下来一起看看家长那些适得其反的教育态度以及家长如何正确教育孩子吧!

用这些态度教育孩子反而适得其反 后悔没有早看

家长那些适得其反的教育态度

1、居高临下

这可能是一个传统遗留下来的问题,许多家长在面对孩子时总是表现出一种居高临下的气势。专家说,父母和孩子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如果父母总是把觉得自己是大人,即使父母的批评有时是100%正确的,孩子们也不会完全“信服”。因此,专家建议父母应该蹲下来和孩子交谈,这样每个人都会感觉良好。

2、求全责备

毕竟还是个孩子还小,当他在整理被褥、画画或者投掷皮球时没有做好,父母不应苛刻对待他们的表现,如果父母们总是苛刻地对孩子说,“你还差得远呢”,就会有意或无意地伤害到他们的自尊心。

3、频频夸奖

不要以为赏识教育就是要不断表扬孩子,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它更大程度上指的是理解孩子、鼓励孩子。过分的无谓的恭维只会让孩子感到骄傲,而习惯于父母夸大其词的表演,进入社会后,他们很可能只能听好听的话而不听取负面意见,生活容易遭受挫折。

4、过多限制

孩子眼中的世界不可能和父母眼中的世界一个样。父母过多的限制会让孩子感觉收到束缚,这是孩子最为反感的。

家长如何正确教育孩子

1、尊重孩子的“狡辩”

每当家长指出孩子的错误时,孩子总会找出很多个理由来证明自己的清白。这时,家长一般都会气愤地称孩子的这种行为为“狡辩”,其实,这并不是狡辩,而是孩子对家长教育的一种反馈。

教育是双向的,家长不仅要教,还要接受孩子的反馈,教育才能达到最完美的效果。然而又很多家长却意识不到这一点,他们只管自己“教”,一点都不在意孩子反馈回来的信息,这样的教育往往达不到家长想要的目的。

2、说服教育

说服教育的具体做法:一是谈话,家长根据子女的思想实际,摆事实,讲道理,使子女明白一定的道理,谈话要有针对性、灵活性,态度要和气,不要板着面孔,居高临下地训斥、挖苦。二是讨论,家长与子女共同讨论。讨论时要尊重孩子,耐心倾听其意见,有不正确的观点,也要耐心地讲道理,使子女明辨是非。家长观点不正确要勇于承认。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